济南平阴扶郎花开正当时 带动160多户贫困群众成功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时间:2020-03-06 21:26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日讯 大地复苏,万物萌生,济南市平阴县北市村的扶郎花,赶着春天的到来,争奇斗艳,百花齐放。

  据悉,扶郎花产自济南市平阴县东阿镇的北市村,这里是济南最大的扶郎花种植基地,现有40个扶郎花高标准种植大棚。目前,扶郎花在市场销售良好,平阴县也致力把北市田园综合体打造成为方圆百里知名的花卉种植基地。

  记者了解到,扶郎花又名非洲菊,原产于非洲南部的德兰士瓦,现在中国的不少地方都有栽培。它的花色比较多,风韵秀美,周年开花,装饰性强。它还比较耐长途运输,切花瓶插期长,可被用于切花、盆栽及庭院装饰等。除了观赏,扶郎花还是抵抗甲醛和苯的绿色武器,能起到保持室内空气清新的作用。

  除了扶郎花,济南市平阴县北市村也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大力推广栽植金银花和无刺花椒,尝试栽种百香果和绿化植物。近年来通过大力发展村企合作模式,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绿豆粉皮加工基地,引进中粮储备库、阿胶加工厂等项目,带动全村160多户贫困群众成功脱贫。截至目前,济南市平阴县北市村集体收入由10年前的负债累累到实现收入60余万元。

  据了解,北市村实现了从一个乱子村、薄弱村到文明村、示范村、致富村的华丽转身。2019年3月北市村成立北市田园综合体党委,发挥北市村龙头带动作用,全面打造以精品花卉水果、休闲旅游为特色的“非常6+1”产业链,以北市村为核心,带动“6”个村子共同致富。统一规划产业布局、统一协调土地资源、统一协调政策、资金支持,建设成为鲁西最大的花卉生产基地和中草药生产基地,走上了连片发展、抱团振兴的快车道。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通讯员 何爱华 周玲 报道

(编辑: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