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文旅融合发展 乐享好客山东 >焦点新闻

聚焦中国文旅博览会|文创产品惊艳亮相 讲述千年运河故事

2020

/ 09/2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赵琳

手机查看

  借展会平台寻合作商机,6省市汇聚“大运河文旅展区”,展示文旅融合创新成果

  文创产品惊艳亮相讲述千年运河故事

  大运河上下2500多年,蜿蜒3500多公里,孕育了丰厚的江南文化、齐鲁文化、中原文化等,繁荣了8省市众多经贸城镇。

  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专设“大运河文旅展区”,汇聚天津、北京、安徽、河北、浙江、江苏6省市,展示大运河文化旅游带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创新成果。

  江苏是大运河的起源地。在江苏展区,一种卯榫结构的木梳十分打眼,宿迁旋木雕非遗第六代传承人周希彬把木梳举高,使劲儿往地上摔,木梳完好无损。周希彬介绍,传统的梳子是整块木头做的,容易摔坏,而这种梳子是榫卯结构,梳子齿是一个一个安上去的,接合处十分牢固。

  “我们这里既有10元一支的,也有上百元一支的。”浙江展区的湖笔,与徽墨、宣纸、端砚并称为“文房四宝”。笔料的品种繁多,有软毫、兼毫、硬毫三大类三百多个品种。秦峰湖笔是浙江南浔的特色文化产品,秦峰湖笔厂工作人员说,经过这个周末,这次博览会带来的几百只湖笔基本都卖空了,还接到了不少订单。

  湖笔与宣笔相映生辉。在安徽展区,宣笔制作技艺传承人张文年现场制作毛笔,他将笔头在胶水中浸湿,不断下捋,再用刀挑出断锋的笔毫。张文年介绍,一支毛笔的制作要经过六大工序100多个环节,基本都是由人工完成的。

  大运河河北段上连京津、下接鲁豫,孕育出众多独具北方特色的文化瑰宝。展会现场,素有“中华百艳,华夏一绝”美誉的滕氏布糊画,每一件滕氏布糊画都内有填充物,呈现出半立体的效果。展位工作人员介绍,为让滕氏布糊画走进人们生活,他们开发了许多布糊画衍生品,如胸针、耳坠等。“滕氏布糊画文创产品重量轻、造型色彩多变,便于携带,很适合作文旅伴手礼。”

  济南有兔子王,北京有兔儿爷,北京展区一个个憨态可掬的兔儿爷化身书签、冰箱贴,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赏。“吉兔坊”团队还开发出了摆件、车挂件、胶带等文创产品。

  天津被称为大运河载来的城市,大运河带来经济的繁荣发展,也带来了文化的交流。天津展区内,绒花红火喜庆,“头上有抹红,才算是过年”,说的就是天津红绒花。

  山东运河沿运地区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和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拥有运河、泰山、曲阜三孔、齐长城四处世界文化遗产,文化厚重、特色突出。今年3月,《山东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正式发布,提出:要着眼统筹延续运河的千年神韵与体现齐鲁的独特魅力,讲好千年运河的山东故事。在本届博览会的“文旅融合综合展区”,来自运河沿岸的山东各市也都专设展区。

  “这个二维码是干什么的?”“这是咱们直播间的二维码,扫码关注就能看柳编直播。”在聊城展厅,被《京杭运河号》和孔雀等柳编作品吸引来的游客络绎不绝。线上线下齐发力,聊城展区的每个展品的展位上都放上了二维码,方便参观者在线上了解产品、洽谈合作。

  借展会平台,寻合作商机,越来越丰富的运河文化旅游融合项目得以呈现,越来越多彩的文创产品惊艳亮相。运河沿岸文旅融合该如何推进?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文化和旅游系教授、博导许峰认为,当前形势下,自然景观对游客的吸引力已经进入长尾阶段,旅游产业的发展势必要注重文化提供的“原动力”,通过挖掘景区、旅游地深层次的文化资源,开发高质量文化旅游产品,让游客在游览体验中触碰并发扬优秀文化。

  “大运河是一个有明确地理空间的线性文化遗产,要在保护的同时推动旅游地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使得游客在运河沿线获得丰富文化体验的同时,也彰显出旅游地的文化内涵。”许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