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文旅融合发展 乐享好客山东 >文旅播报

济南“老乡”成文创IP,“黄河入海”系列作品首次亮相

2020

/ 09/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肖阳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周末,不少游客从忙碌的工作抽身出来,到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大饱眼福。创意设计产品展区是本届展会的一大热门展区,19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不仅成都创意设计周、红纺文化带来的作品精彩纷呈,本土的李清照、辛弃疾、秦琼等济南“老乡”也都成了文创IP,“黄河入海”系列作品首次亮相。

“我们这次带来的文创书签、扇子、马克杯比较受游客欢迎,它们既实用又带有比较典型的济南特色,刚刚两位厦门的女士一眼就看中了这些产品。” 天下第一泉文创中心设计总监周宁向记者介绍。

他表示,自己和创意团队设计了不少融入“二安”元素的产品,将秦琼、兔子爷打造成为国潮IP,还有不少结合非遗以及泉水元素的产品。他们设计的不仅是衍生品,还希望把文旅和人文结合起来,把文化通过文创载体推广出去,打响济南的品牌和特色。

记者注意到,该展位还有用布袋包装的核桃,布袋印有怀旧风的奖状图案和“扶贫助农-西营特产纸皮核桃”字样。周宁介绍,这个产品不仅是文创,还能帮农民销售核桃。游客看到奖状图案会觉得挺亲切,袋子可以重复利用,也比较环保。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是该展区最大的一个展台。“这个十元,拿着把玩或放在家里都挺合适。” 学生肖伟售卖的琉璃工艺品吸引了一些游客的目光。记者凑上前看到,这些作品以动物和花卉题材为主,为玻璃材质,多数只有四五厘米高,晶莹剔透,做工精致。

肖伟告诉记者,这些作品是用专门的火枪烧制的,图形是自己原创设计的,顾客也可以提供图案进行定制。

“我今天卖出了几十个,文创产品在山东市场比较广阔,但还是要控制住价格,往往文创类产品定价都稍高一些。”今年毕业后,他决定从事文创行业,在学校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带着几个学弟学妹创业,对自己信心满满。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还展出了“黄河入海”系列作品。该系列包含大块的黄蓝色彩的扇面、丝巾,以及黄河大鼓形状的音响、琉璃镇纸等,极具视觉张力。

该校的毕业生文艺介绍,这一作品基于黄河文化,选取了黄河在山东流入大海这一典型场景,对色彩进行抽象化的处理,做了平面产品和一些衍生品。

他向记者展示了该系列的丝巾,丝巾展开就是一副完整的黄河入海图,该区域悬挂的“黄河画作”其实就是一条展开的同款丝巾。而镇纸从侧面看是山的形状,从上方看又像是波涛,蕴含山东“一山一水一圣人”之意。据了解,本次展出“黄河入海”系列作品首次亮相,下一步有望作为政府、企业的礼品进入市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莫元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