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文旅融合发展 乐享好客山东 >文旅播报

一把折扇“画”泉城 济南展厅文创产品惊艳亮相

2020

/ 09/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印有祥云、荷花、鲤鱼图案的“泉水”折扇,写满济南文人墨客金句的手绘绘本,用轻黏土、砂砾重现的“论语世界”……走进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济南展厅,记者被一批颇具创意、风格独特的文创产品所吸引。据介绍,今年的济南展厅共分为玩转济南、文明济南、创意济南、科创济南、传承济南、洋货济南六大展销板块,汇聚50余家企业,240多种产品。其中,创意济南板块汇聚大量新鲜有趣的文创产品,带给市民不一样的创意享受。

  “二安”文化专题书柜、济南城市文创专区、写满济南文人墨客金句的悬挂艺术装置……在济南展厅,“最美阅读品牌”阡陌书店展示了泉水和“二安故里词都济南”的文化元素,彰显了历史文脉与现代都市文明的碰撞与交融。

  “作为济南本土书店,阡陌一直以守护、传承济南城市文化和原乡精神为己任,积极推广济南本土文化,研发出‘在这里读懂济南’全系列文创,书店策划推出的李清照、辛弃疾‘二安文化’主题文创已成为济南重要城市伴手礼。”阡陌书店工作人员王静敏向记者介绍,在济南展厅,《老济南火车站》图轴、《济南八景》图册、《济南老建筑》《济南老字号》《济南老街巷》《府城梦华图》等特色文创都与市民见面。

  王静敏介绍,他们今年为辛弃疾诞辰880周年纪念日,还专门开发了《书剑千年》辛弃疾系列文创产品。在她看来,“二安”文创应该成为最具济南特色的城市伴手礼。

  此次在济南展厅,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带来泉水景观折扇、文化衫、帆布包、创意油画等传统工艺品,通过现场互动、产品展销等形式,推介展示济南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成果。

  其中,有着重体现济南“一城山色半城湖,四面荷花三面柳”城市特色的真丝丝巾;也有以统一的水墨风格贯穿主题,印有名人诗句、荷花、鲤鱼、祥云等元素的泉水折扇;还有以大明湖为创作背景,并将荷花、柳树、白鹭等通过插画的风格展现出来的帆布包、文化衫……

  纸上的“立体世界”、3D版微场景手工艺术画、用轻黏土、砂砾、草坪重现的寓言成语、三字经、诗词国学……在创意济南板块,济南动漫协会携大量富有创意性的工艺品亮相展会。“纸艺是一种唯美浪漫,具有超高艺术性的工艺制作形式。创作者运用卷、捏、造型、拼贴等工序艺术加工组合而成。”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纸艺艺术手工艺品能够从原有的平面纸张,扩展至具有故事场景的立体世界。此次展出的有《静夜思》《小池》《赠汪伦》《元日》等作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