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 >焦点新闻

诚信会客厅丨到家、美团等企业高管畅聊未来风口:一致看好生活服务业

2020

/ 12/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倩倩 高崇敏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高崇敏 济宁报道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第二场平行论坛——电子商务诚信建设论坛在济宁曲阜尼山讲堂湛露3厅举行。对话环节围绕“后疫情时代电商发展的内生机制和外部环境”主题展开。

  12月7日下午,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第二场平行论坛——电子商务诚信建设论坛在济宁曲阜尼山讲堂湛露3厅举行,论坛主题为“诚信共筑美好生活——后疫情时代的电商诚信建设与消费信心提振”。

  在对话环节,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副司长韦犁,中国电子商务秘书长彭李辉,京东集团副总裁曾晨,到家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庞成军,蘑菇街高级副总裁、党委书记俞林茂,美团总编辑徐辉,自如首席市场官熊赟等嘉宾,围绕“后疫情时代电商发展的内生机制和外部环境”这个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对话环节由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主持。

  在谈到“未来下一个风口是什么、在哪里”这个问题时,到家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庞成军判断,未来风口将基于信用体系的建设,加速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升级和发展。

  庞成军解释,比如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企业的经营体系已经相对比较完善,但是在服务领域,由于非标准化交易过程比较长,呈现了主观评价比较多的特点,所以企业的信用体系建设相对还不完善。以家政服务业为例,这个行业有三大痛点,分别是“找不到”“信不过”“不满意”。如何评价一个家政服务人员是专业的、服务到底好不好,在过去这个信用体系其实是不完善的。在这种情况下,这个行业就很难大规模快速发展。

  “去年,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建立全国家政服务业信用信息平台。这个平台只是一个起点,还需要各行各业一起努力,加速生活服务业的数字化升级。”庞成军介绍,家政服务行业呈现了“大众、高频、刚需、痛点”等特点,而且是加速发展的行业,到家集团的愿景是“让家更美好”,美团的愿景是“让大家吃得更好”,这些都符合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但是,这个行业发展之初却有“五个少见”,即国家政策支持力度之大很少见,民生就业和扶贫关联度之大很少见,逆势增长的速度很少见,但是数字化程度之低很少见,行业集中度之低也很少见。

  “所以,我认为这必然是下一个具有重要潜力的行业。”庞成军表示。

  美团总编辑徐辉十分赞同庞成军的观点,“美团坚定地看好生活服务业。”徐辉解释,“我国生活服务业数字化水平整体发展不到20%,且低于欧美发达国家水平,这说明它的发展空间足够大。这个领域规模的天花板在10万亿以上,其中光社区团购可能会超过4万亿,所以很多大平台都抢入这个领域。我们坚定的看好这个领域,也欢迎更多人参与进来,共同把这个业态做得更好。”

  另外,京东集团副总裁曾晨透露,未来十年,京东的第一个目标是建立数字化的社会供应链,服务全球15亿消费者和近1000万家实体企业。第二个目标是要搭建一个供应链体系,帮助合作伙伴和客户库存周转天数降低30%,推动社会物流成本占比降至10%以内。第三个目标是促进环境友好,2030年京东集团碳排放量与2019年相比减少50%,推动可持续的消费。

  对话环节中,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副司长韦犁提出,“目前互联网技术已经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方式,未来随着高科技发展,中国人应用互联网的能力一定是世界上最强的。但是怎样让更多的消费者信任我们的互联网经营企业,获得更多消费者的信任,这是每一个企业需要面临的问题。努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断让这种革命更加人性化,更加贴近人们的生活,企业才会有未来。”

  中国电子商务秘书长彭李辉则表示,“机会跟着趋势走,核心是信任。从国内发展的角度讲,数字乡村的国家战略给未来的电子商务带来很大空间;从国际趋势来看,中国加入了全球最大自贸区,给我们带来最大的发展机遇。把握住这两大机遇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完善诚信工作,服务好乡村,延伸到全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