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 >焦点新闻

诚信会客厅丨最高检陈晓: 严惩利用网络实施的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2020

/ 12/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倩倩 高崇敏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高崇敏 济宁报道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副厅长陈晓,以《加强网络诚信建设 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题做了主旨演讲。

  12月7日下午,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第四场平行论坛——青年与网络诚信建设论坛在济宁曲阜尼山讲堂和乐厅举行,论坛主题为“根植诚信基因 凝聚青春力量”。

  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副厅长陈晓,以《加强网络诚信建设 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题做了主旨演讲。

  记者了解到,在中央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最高人民检察院成立了专司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第九检察厅,是中央政法机关唯一一家。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和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的政法机关,承担着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等重要职责,努力为未成年人提供全面综合的司法保护。

  近年来,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呈上升态势,其中网上联系、网下实施甚至利用网络实施性侵犯罪问题不容忽视,这背后反映出未成年人使用网络情况的变化。

  陈晓介绍,实践中,一些犯罪分子利用各种社交软件专门添加未成年人为好友,以虚假身份蒙蔽未成年人,并以金钱、财物等手段进行诱骗,进而实施线下性侵。据统计,某市检察机关办理的强奸未成年人案件中,有超过40%的案件是通过网络交友手段实施的。此外,有的犯罪分子还通过网络,诱骗、胁迫儿童拍摄、传送不雅照片、视频,实施网络猥亵。

  “在惩治犯罪的同时,检察机关注重加强对受到包括网络性侵在内的未成年被害人开展保护救助。”陈晓提到,截至今年10月,全国检察机关联合相关部门共建立“一站式”办案区1011个,一次性完成询问、检查、取证、救助等工作,减少和预防对未成年人的“二次伤害”,竭力帮助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庭度过难关。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社会治理工作带来新的挑战。比如,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发现多名未成年人因受网络涉毒音视频影响涉嫌吸食大麻、贩卖毒品,经调查核实,多个大型互联网平台存在引诱吸食毒品、传授毒品制作方法等违法音视频。

  陈晓介绍,检察机关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薄弱环节,通过发出检察建议、提起公益诉讼等多种方式,推动相关部门开展综合治理,净化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今年“6.26国际禁毒日”,检察机关向区文化和旅游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自接收检察建议后18小时内,共清查涉毒品音视频、涉毒文章(评论)1927条,下线7名歌手(46首歌曲),技术处理或查封账号88个。此外,检察机关积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法》等法律法规的制定修订工作,不久前修订通过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新增了“网络保护”专章,进一步严密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规定。

  陈晓表示,“今后,检察机关将与致力于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相关部门、组织密切合作,同心协力,努力为孩子们创造一个更加诚信、安全、井然有序的网络空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