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 >重磅评论

汇聚合力同向而行 擦亮诚信网络“金字招牌”

2020

/ 11/25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丁铁

手机查看

  “刷单、网络购物退款,遇到这些您可一定要小心。”近日,在云南玉溪元江县,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倡导网络诚信建设的宣传吸引了大批群众。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网络空间同样也需高高树立起诚信的招牌。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对社会经济生活产生了深刻影响。但网络谣言、假冒商品、虚假宣传、商业欺诈等却屡屡出现,危害清朗网络空间。网络诚信的缺失无疑是扰乱网络秩序和社会公正,阻碍网络社会的健康发展的“毒瘤”。

  截至2020年3月,中国网民规模为9.04亿,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对网络诚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两会期间,有多位代表就如何进行网络诚信建设献策,提出建立和完善市场主体诚信档案、制定“社会信用法”等建议和议案。网络诚信关涉整个社会的诚信水平,擦亮诚信网络“金字招牌”需要汇聚起方方面面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讲诚信、守秩序,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筑牢风清气朗的网络世界。网络诚信是网络治理体系的基石,擦亮诚信网络“金字招牌”,首先就要构建起人人讲诚信、人人守秩序的良好环境氛围。2015年以来,每年的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各地各网站积极参与,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大力传播了网络诚信正能量,凝聚了依法办网、诚信用网的色会共识。加强网络诚信的宣传教育,使网络诚信的观念深入人心,方能逐步形成维护网络诚信的全民道德自觉。

  道德自觉与制度约束作为规范人们行为的准则,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不可分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构建了确保公民良好道德的制度性框架,在网络内容、网络行为、道德实践、道德环境四个维度发力,使网民个体在四维框架内按规范行事。而《网络安全法》《电子商务法》《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网络表演经营活动管理办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相继出台实施,则为网络诚信建设提供了制度的“四梁八柱”支撑。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擦亮诚信网络“金字招牌”,亦需要有强力的诚信监管。在不断完善顶层设计、解决突出问题、形成长效机制的同时,更要强调构建起网信主管部门与社会、民间力量的双重监管。此外,要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精准定位网络失信行为主体,令失信违约者无处藏身。高密度高强度的网络空间治理,将夯实筑牢诚信网络的稳固根基。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在互联网的共同精神家园里,人人信仰诚信、人人尊崇诚信、人人维护诚信,汇聚同向而行的合力,诚信网络“金字招牌”必将越擦越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