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 >重磅评论

以网络诚信点亮美好生活

2020

/ 11/26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网络的盛会,诚信的海洋。12月2日,以“网聚诚信力量 共创信用中国”为主题的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古城西安的陕西大会堂举行。此次大会旨在集聚各方力量,努力营造人人建言献策、人人参与网络诚信的良好氛围。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上,与会各方将签署《共同抵制网络谣言承诺书》,共同营造诚实守信的网络空间环境,为打通诚信“最后一公里”助力。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难兴,政无信必颓”。诚信为立身之本、立业之本、立政之本、立国之本。在加快推进新时代网络强国建设的当下,诚信就必然是行走在网络空间里的通行证。

  对于网络交易平台,交易的便捷,并不意味着评审、监管、担保等一系列管理、保障措施的退场或弱化。只注重眼前商业利益,不愿花力气健全自我管理体系,不诚实守信,只会让线上交易环境变得糟糕。因此,不管是出于树立品牌公信力的目的,还是维护买卖双方合法权益的需要,都有必要促进交易更加安全,管理更加规范。换句话说,取代了实体店和面对面交易模式后,线上交易尤须强化诚信、公平交易的商业伦理精神。这是企业无法逃避的社会责任,也是参与各方都必须遵守的社会活动规则。网络诚信建设绝不是在虚拟世界中凌空蹈虚,而是脚踏实地,从最根本之处解决问题。

  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道路上,网络诚信建设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讲诚信、守秩序,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筑牢风清气朗的网络世界。”诚实守信是一切职业道德的“立足点”。对于网络用户而言,诚信是立身处世的基本准则;对于网络平台而言,诚信是企业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的诚信意识、诚信品质和诚信行为将直接影响到企业未来的发展。不论处在何种角色,都要把诚实守信融入到道德的具体要求之中,形成违背网络诚信就会受到包括民事责任、行政处罚等的法律责任意识,让守信者处处受益,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对人以诚信,人不欺我;对事以诚信,事无不成。要在全网络形成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诚信环境,在全网络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诚信氛围。“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存”。无论是对网络用户还是对网络平台,只有讲信用,才能够形成一个良好的“信任结构”。而这个信任结构是整个网络正常运转的重要基础。以网络诚信点亮美好生活,更加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