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我的小康生活 >焦点新闻

渔业旅游乘风破浪 全国首个小康县换了活法

2020

/ 10/09
来源:

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作者:

手机查看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采访时间:10月6日

  ●采访地点: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

  ●受访者:林绍鹏,33岁

  ●身份:长岛水产养殖户及民宿主

林绍鹏(左)在Deam1902民宿休闲室与经济导报记者交谈

  林绍鹏是土生土长的长岛人。1987年出生的他,皮肤黝黑。“海岛上长大,风吹日晒的显得比较成熟。”10月6日一早他刚开车送几位民宿客人到长岛港,笑着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长岛由151个岛屿组成,其中10座岛有人居住。最大的岛屿是南长山岛,也是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实验区机关的所在地,林绍鹏的几个民宿都开在这里。

  渔业和旅游业是长岛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林绍鹏在两个行业中都做得有声有色。林绍鹏17岁开始就和家人一起经营海产养殖厂,“当时长岛做养殖的人太多,也确实赚了不少钱。1996年长岛成为全国第一个小康县。”

  不过,因为海水养殖设施的消毒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等原因,长岛沿岸生态遭到严重破坏。2018年6月,山东省发布《关于同意设立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的批复》,长岛对离岸1公里范围内的围海养殖、围网养殖等三种养殖方式实施全面腾退,2019年旅游和自然岸线占比由38%提升至80%。

  “生态环境修复在设区之前就在做,政府对养殖环保要求也越来越高。”林绍鹏告诉经济导报记者,“长岛生态修复成果明显,水变清了是最直接的变化。轮渡升级改造、岛内交通绿色出行,环境变好了,体验感变好了,对旅游发展帮助很大。”

  事实上,10年前就有渔民就近转产转型发展渔家乐。林绍鹏是比较早做渔家乐的。2009年做渔家乐时,父母都说他“不务正业”。“当时做的‘双林渔家乐’,一开始是招待‘抓海参’的客户,后来旅游的人多了,就转型成渔家乐。”林绍鹏回忆,“当时渔家乐比较传统,包吃住但住宿条件一般,厕所是公用的,体验感不好。”

  现在林绍鹏有几个不同类型的渔家乐和民宿。“浔院里是跟烟台院里文化旅游公司合作,2017年筹备,2018年营业。它主要是客栈路线,客户群体整体偏年轻、家庭化。楼下有400平米的餐厅可以用餐。”

  不过,林绍鹏目前最喜欢的是2019年营业的Deam1902。

  从长岛港出来,沿着海滨路往北骑行11分钟就能看到一套很特别的“老房子”。白色矮墙搭配着木栅栏、落地窗,在朴素民居中别具一格。这处房子是林绍鹏发小奶奶家1902年建的老房子,他把老石、老木头保留下来,请设计师重新装修设计,300多平米空间只设计4个房间,房间价格在每晚600-1000元不等。南边有三个客房,东边是一个客房和自助厨房,林绍鹏在院子里介绍到,“这个民宿是想让大家感受海岛慢生活。”

  “长岛旅游淡旺季分明,一年营业时间在100天左右,现在每间民宿一年至少挣20万元以上。”林绍鹏说,受疫情影响民宿7月15日才开始接待游客。疫情发生后,长岛启动了“渔家乐民宿”产业转型提升三年计划,每年设立不少于1亿元贷款总额,不少于200万元提升补贴专项资金,邀请专业设计和营销团队,按照主题差异化,一村一特色。长岛文旅部门开始推进渔家乐及民宿的转型提升,林绍鹏成为同行争相学习的榜样。

  这段时间林绍鹏也一直在思考民宿发展方向,“坚持搞特色化经营,短期目标是提高民宿在烟威地区市场占有率,产品定位也会不断调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