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我的小康生活 >焦点新闻

东营广饶“一元餐厅”解了百姓愁事 年内将建100家

2020

/ 10/1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李明

手机查看

  广饶“一元餐厅”解了百姓愁事

  ◆村党支部领办,破解留守老人就餐难 ◆年内将建100家,已运行61家

  “看着老人们在这里吃着可口的饭菜,还能拉拉家常解解闷儿,做儿女的就放心了。今天中午,我们姐妹们都拿出看家厨艺,多做几道拿手菜,趁着假期和老人们一起乐和乐和。”10月7日上午,广饶县李鹊镇黄东村“一元餐厅”里笑语不断,韩玲一早就来到这里做起了志愿者,跟大家一起忙着洗菜炒菜。

  韩玲在东营上班,老家在黄东村。父母住在村里,都70多岁了,无法就近照顾让韩玲感到对父母亏欠很多。村里开办了“一元餐厅”,正好解决了她的挂心事。“村里为老人们想得很周到,饭菜几乎天天不重样,饭前老人们在广场上跳跳舞,在图书室读读书,在阅览室看看报,饭后还可以到休息室睡上一觉,老人们生活得健康开心就是咱做儿女的福。”韩玲说。

  为解决农村留守老人无人照料、就餐不规律、精神孤独等问题,广饶县探索推行村党支部领办“一元餐厅”,老人只要交上一元钱,就能吃上可口的午餐。该县今年年内计划建成100家,目前已投入运行61家。

  “一元餐厅”由党支部领办,餐厅负责人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各项事务须经村党支部研究决定,确保集体资产不流失。同时,设立“爱心汇”基金,鼓励有能力的党员带头,向“一元餐厅”捐款捐物,既减轻了村集体负担,又提升了服务水平。建立志愿服务机制,党员带头,定期到“一元餐厅”开展义务劳动、爱老敬老等志愿活动。

  村党支部领办“一元餐厅”,稳定的村集体收入是“底气”。陈官镇北户村党支部书记张学铭这几天正忙着张罗该村“一元餐厅”的开办事宜。两三年以前,北户村还是一个单纯靠种植为主的传统农业村,一年到头村集体收入寥寥无几。围绕村集体经济破壳,2018年开始,北户村开始尝试党支部领办爱蒲编织农民合作社,并引进一个规模130亩的肉牛养殖项目,仅此两项为村集体每年带来30余万元的收入。“村里有了钱,说话、办事有底气多了。”张学铭笑着说。

  “我们推行‘一元餐厅’坚持务实管用,在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上设定门槛,开办餐厅的村集体年收入至少达到15万元,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好事办好,可持续。”广饶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胥高远说,“下一步,我们将在‘一元餐厅’功能延伸上做好文章,着力打造成为宣传党的政策、汇集村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丰富文化生活的新窗口、新阵地,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看到更多新变化,真正从心里说‘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