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我们的小康生活 >焦点新闻

决胜2020全面小康看日照|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2020

/ 09/2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杨润勤

手机查看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在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的征途上,日照市全力兜住民生底线,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放眼日照市,随着脱贫产业的不断壮大,民生环境的逐步改善,广大市民纷纷踏上了小康生活大道。凭借激情昂扬的斗志、万众一心加油干的干劲,日照市以决战决胜的姿态,书写着高质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精彩答卷。

  在日照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老弱病残“特困群体”占比较高。很难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难题。五莲县洪凝街道红泥崖村通过亲身实践探索出的互助养老扶贫模式,巧妙解决了居家妇女“脱贫”和贫困老年人“解困”的两难问题。

  2016年,红泥崖村创新性地用社会爱心人士的捐款,为76岁的郭公正聘请了一位本村的贫困妇女担任养老护理员。红泥崖村党支部书记张守英说,这样一来,老人不仅实现了在家养老,护理员也在家门口成功就业,一举多得。

  后来,村集体又陆续出资聘请了本村4位有劳动能力、有爱心的贫困中年妇女,照顾全村18名失能半失能贫困老人,还筹资建起“互助养老”扶贫服务站。护理员每天在服务站为全村贫困失能老人洗衣、做饭和送餐,并定期到老人家中清理卫生、打理家务。

  为保障居家互助养老长效持久发展,加快推广“红泥崖”这一创新型的“互助养老”扶贫做法,日照市制定下发了《日照市农村互助养老扶贫长效机制建设实施意见》等多个规范文件。同时,整合利用幸福院、闲置房屋等场所,设立互助养老工作站,采取“志愿+居家互助养老”模式,解决失能半失能贫困老人基本生活照料。

  数据显示,当前,日照市已在556个村开展扶贫互助养老,4618名失能半失能贫困老人全部得到照料。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6022户、117975人已全部脱贫。

  这一个个数字的背后,是一个个令人动容的故事。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这场大考中,日照市正奋力书写着“一个都不能少”的精彩故事。

  截至目前,日照市各级共投入财政资金8.5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610个;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域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一站式”及时结算服务,累计救助贫困群众7.9万人次,减免医疗费达5.9亿元;建立贫困学生专项档案,实行全学段资助,累计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4.26万人次,发放教育扶贫资金1.4亿元;扶贫小额信贷贷款总额和贫困人口覆盖率均居全省第一位;超过一半的贫困户住房得到改造或整修,占比全省第一。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3886元提高到2019年的10819元。

  翻看日照的脱贫攻坚项目清单,这份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多措并举,响鼓重槌,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发展成果人人共享。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成为日照兑现扶贫承诺的生动实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