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我们的小康生活 >焦点新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济南交上一份优异的“生态答卷”

2020

/ 09/28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王彬

手机查看

  开栏的话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载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美好梦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砥砺奋进、苦干实干,把这一美好梦想融入到一个个感人瞬间和精彩故事之中。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栏目,全面展现全市人民勠力同心迈向全面小康的非凡历程,生动展示广大群众脱贫奔康的切身感受、显著变化,从共建美好家园的生动实践中,寻找决胜全面小康背后的济南故事、济南精神,挖掘报道可复制、可学习、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凝聚起推动省会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金秋时节,行走在泉城大地的山乡沃野,一派硕果飘香、五彩斑斓的美景,仿佛置身于“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妙笔丹青意境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近年来,济南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绿色发展,坚持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协调推进,以铁腕手段防治污染、保护生态,以创新思维推动动能转换、产业升级,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发展小康之路。

  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济南收获满满——先后荣获国际花园城市竞赛最高奖项金奖、国家森林城市、全国首个水生态文明城市、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国家卫生城市等荣誉称号,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实现年度测评“三连冠”,入选“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绿色福祉和生态红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上了一份优异的新时代“生态答卷”。

  济南时报 王锋 摄

  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近年来,我市坚持实施绿色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和构建绿色创新体系,进一步增强绿色产业竞争优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绿色新动力。

  围绕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我市严格落实去产能任务,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控“两高”行业产能,深入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计划,创新实施“蓝绿名单”制度,完成7626家“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淘汰454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成为全国第一个完成此项任务的省会城市。开展东部老工业区搬迁改造,2017年以来,关停、搬迁重污染企业等共76家企业,有近60年历史、年产1200万吨的济钢全线关停。

  围绕大力发展绿色新兴产业,我市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引领,建立健全十大千亿级产业“6个1”推进体系,发布实施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量子信息、生物医药、医疗康养等产业专项规划,积极构建高端高质高效产业集群。

  此外,我市还积极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推进齐鲁科创大走廊和济莱智造走廊建设,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推进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等创新平台体系建设,高端科技创新要素加速集聚。

  实现绿色产业融合发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我市把发展现代绿色农业作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心,立足资源条件,发挥环境优势,围绕全链条升值,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夯实美丽乡村建设基础。

  我市加快培育壮大农村产业,着力打造“一圈、两带、三区”六大农业经济板块,构建粮食、蔬菜、渔业、特色产业四大功能区,以标准化、基地化、规模化支撑品牌化,提高种植效益。全市创建全国最美休闲乡村、齐鲁美丽田园等主体18个,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到1122家。

  在推进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方面,我市精心打造了179个市级示范村,12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每条线路510个村,形成一个个小片区,每个区县都有了一面美丽乡村建设的旗帜,较好地发挥了集群示范效应。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规范“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县(区)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加强农村房前屋后、路旁院内以及零星闲置地块的美化绿化工作,实现美化、硬化、净化、绿化、亮化等“五化”目标。

  而且,我市将绿色发展与脱贫攻坚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培育绿色特色优势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以“生态+”模式为主线,以绿色带产业,以产业带就业,以就业促脱贫,全面推进生态产业扶贫,突出产业脱贫“治本”作用。

  强化生态城市治理,建设美丽宜居泉城

  我市坚持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努力使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展现城市形象的发力点。

  围绕坚决打好环境保护攻坚战,我市强化工业污染治理,常抓不懈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坚决打赢碧水净土保卫攻坚战,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在拆违拆临建绿透绿方面,我市自2017年以来,全面开展拆违拆临建绿透绿专项行动,三年来共拆除违法建设13.86万处、9910.95万平方米,拆违总量相当于550.6个泉城广场面积,在全省排名第一,城市秩序不断规范,城市品质持续提升,民心指向不断凝聚,形成了济南样板经验。而且,我市还确保还路于民、还绿于民、还山于民、服务于民,最大限度的惠及民生,三年来共建绿透绿4264处、479.39万平方米,栽植各类苗木125.91万株,栽植地被196.61万平方米,建设各具特色的口袋公园370余处。如今的济南,处处亭阁、步步皆景,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此外,我市按照生态立市、以生态文明引领城市发展的思路,将泰山、黄河山水大生态格局融入区域空间和城市空间脉络,构建“南山北水”大生态格局。

  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绿色答卷”成绩优异

  倾力而为,必有斩获。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济南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生态答卷”。

  ——绿色经济显著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值占 GDP比重在2019年达到61.8%,居于全省第一位,显示出经济产业结构持续向好的趋势。与此同时,大部分资源效率控制指标提前超额完成预期任务。单位GDP能源消耗2019年比2015年降低27%,远远超出16%的前期目标,2018年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指标相比于2015年的排放总量均降低超过了50%,体现出近年来济南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与新旧动能转换的良好成效,绿色发展质量明显趋好。

  ——绿色环境明显改善。全市人均公园绿色面积和城市建成区绿地率在2018年即完成2020年的指标任务,城市显山露水、建绿透绿取得明显进展。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显著增多,2018年比2015年增加了70天,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浓度明显降低,展现出济南“气质”。作为全国首个水生态文明城市,济南美丽泉城的水治理亮点纷呈,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在“十二五”时期就已经达到100%,污水集中处理率也在高水平稳步增长。

  ——绿色人文愈加凸显。“十三五”以来,济南大力推进绿色人文建设,城市公共设施与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2018年,城镇每万人口公共交通客运量达到22.3万人次/万人,比2015年提高了近2倍,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明显增强。

  绿色制度不断创新。《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济南市低碳发展工作方案(2018-2020年)》……我市围绕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根本原则,不断探索创新绿色制度,把绿色发展持续向前推进。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发扬担当实干精神,济南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一定绚烂多彩,广大市民群众一定能从中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济南日报 记者:王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