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我的小康生活 >焦点新闻

山东:就业优先,夯实民生之本擦亮幸福底色

2020

/ 12/0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张春晓 刘一颖

手机查看

  就业优先,夯实民生之本擦亮幸福底色

  ——山东创新就业工作体制机制,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在阳光大姐家政中心,家政服务人员正在参加烹饪培训。(段婷婷 王佳男 报道)

  济南,早晨七点,喧嚣渐起。42岁的阳光大姐钟点工刘朝英正在菜市场挑选生鲜。很快,她置办妥当,骑上电动车前往7公里外的客户家。用了7年时间,刘朝英成为一名高级家政服务员,在济南安了家,儿子在家附近上高中。

  潍坊,午后一点半,阳光和煦。31岁的圆通快递员陈龙军送完当天第437件快递,进了一家包子铺吃午饭。这是他干快递的第5年,每月近万元的收入支撑起了自己的小家庭。

  在11月13日这样普通的一天,发生在不同时间地点里的就业故事,让生活变得如此温暖动人。

  “农民工工作稳不稳定、收入是不是在增长、有没有自己的房子住、孩子上学问题解决得怎么样……”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必须抓紧抓实抓好。”山东坚持把促进就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改善民生头等大事,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创新就业工作体制机制,着力破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就业。“十三五”以来,全省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76.18万人,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山东就业创业工作连续两年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

  打出政策组合拳,全力稳定就业局势,持续扩大就业规模——

  端稳就业“饭碗”,筑牢民生基石

  走进位于淄博桓台的泰宝集团,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新入职的庞金城,正在积极投入“新角色”,对于未来,这位25岁的年轻人充满期待。

  “我们的经营形势不断向好,近期又新上了一个项目,今年已经分两批招了80多名员工,专科以上学历的占70%。”泰宝集团执行总经理李汝会感慨地说,扩大招聘,除了经营发展需要,还有党委政府稳就业给予的底气:光减免社保费这一项,全年就可省下950多万元,加上稳岗返还、一次性用工补贴,疫情发生后,企业实实在在享受的政策红利过千万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生计。就业稳则收入稳,收入稳则民生安。“十三五”期间,聚焦一个“稳”字,山东千方百计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牢牢守住就业基本盘,让老百姓把“饭碗”端得更牢。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较大冲击,就业形势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党中央把就业摆在“六稳”工作、“六保”任务首位,以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山东认真落实中央部署要求,打出稳就业组合拳,第一时间出台稳就业“24条”,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工作“十条”等措施,政策含金量之高前所未有:“顶格”出台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减免企业社保费597.1亿元,预计年内减免780亿元;实施稳岗返还“扩围提标”,今年的返还金额接近2019年的3倍,全省26.2万户企业受益,稳定了879.3万个就业岗位……

  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下,居民就业逆势恢复、企稳向好。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3.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93.9%,快于时序进度18.9个百分点。

  在全省稳就业的“基本盘”中,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是两大重点群体。

  近年来,山东高校毕业生的数量都在60多万人的“高位”徘徊。回首“十三五”,山东破解大学生就业难题,始终朝着两个方向精准发力:优服务和拓渠道。尤其是今年,山东双向发力的节奏更快、力度更大:搭建“就选山东”高校毕业生求职招聘云平台,在高校探索建立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站;2020年全省公务员计划招录7360名,比上年增加4313名;国有企业新增岗位招聘应届毕业生比例不低于50%,截至今年7月,省属企业已签约高校毕业生8000人左右。

  “入住青年驿站,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刚大学毕业的郭国庆,正在青岛找工作,恰逢11月7日李沧区青年驿站启用,他成为首批入住的成员。房间明亮宽敞,免费WiFi、空调、独立卫生间等各种设施一应俱全……在这里,郭国庆可以享受到7天以内免费住宿、政策咨询、岗位推介等一站式服务。在青岛,这样的青年驿站已有10处。

  “筑路”又“搭桥”。“十三五”期间,我省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

  “把涉及农民工的政策落实好,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牢记总书记谆谆教诲,山东帮助2350万名农民工实现就业,一场场送岗“春风行动”,一次次实用技能培训,疫情发生后18853趟(次)“点对点”专车运输服务,生动记录着农民工就业的点滴变化。

  “这是就业规模持续扩大的五年,更多劳动者找到工作、稳定就业,开启幸福生活的大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处处长衣军强说。

  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向上,带动就业创业新意十足——

  就业方式更多元,就业空间更广阔

  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就业新增长点,往往是经济的新增长点,就业结构背后是产业结构。近年来,我省不断培育壮大新动能,积极挖掘各行业尤其是新业态、新模式带来的就业新潜力,让就业方式更加多元,就业空间更加广阔。

  直播9小时,总成交额破亿元!11月3日凌晨2点多,24岁平邑女孩徐小米单场直播成交金额刷新纪录。“新职业带来新可能,让生活有了新面貌,更给年轻人找工作带来新机会。”徐小米说,这是她涉足直播带货的第二年。

  从全省看,今年上半年,“四新”经济投资占比达到47.6%,同比提高6.8个百分点。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经济、新业态增势强劲,催生带动云课堂、远程医疗、虚拟会务等新行业蓬勃发展,直接拉动新就业形态不断涌现。在鄄城县凤凰镇花李庄村,普普通通的农村青年,在家门口干起了一项十分前沿的“新职业”——数据标注员。2019年7月,山东省物联网协会将“AI数据标注工场”项目引入乡村,拓宽了适应农村的新型就业途径。现在凤凰镇上经常性从事标注任务的有50余人,熟练的数据标注员,月收入最高可达3000元。

  随着我省经济结构持续优化,2019年服务业增加值占比历史性超过50%,“三二一”的产业结构进一步巩固,就业结构相应也发生重要变化。“服务业对就业的带动作用尤为明显。其中,新增就业中70%来自服务业。”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关兆泉说。

  “家政服务大有可为。”牢记总书记嘱托,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把家政服务做成大事业。截至目前,阳光大姐已累计培训36.5万人,安置就业223万人次,为212万户家庭提供专业化家政服务。阳光大姐董事长卓长立说:“我们正在打造‘互联网+家政居家养老’新模式,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为进一步释放多渠道灵活就业的巨大活力和潜力,近期我省出台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二十条措施,推进就业“有岗位”、创业“有扶持”、求职“有帮手”等“六有”重点工作,并在全国首创新就业形态灵活就业意外伤害保险补贴,为灵活就业者构建高效优质服务网。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以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指引,近年来山东持续优化创业政策环境,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创新创业培训模式,充分释放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真金白银助创业者踏浪前行,每年安排10亿元的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将个人和小微企业贷款最高额度分别提高到20万元和300万元;在全国首创创业大学,以高质量的创业培训提升创业者创业创新能力,目前已开展创业培训23.71万人次;搭建创业服务平台,全省共建设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5家,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160家,形成“顶天立地、铺天盖地、五彩缤纷”的良好格局。

  今年1-10月,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79.3万户,其中新登记企业66.4万户,增长14.0%。在淄博,33岁的任纪学带领团队打造社群团购创业平台——“聚米团”,凭借强大的供应链生态体系、一站式保姆级运营服务、过硬的产品品质、专业的服务运营团队,为创业者们提供优质的创业支持。任纪学介绍,“聚米团”已在全国帮助20余万个个体实现创业梦想,其中仅公司所在地淄博市就达到2000多人。

  创新就业扶贫模式,加大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力度,切实兜牢就业底线——

  让人人都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

  11月16日,在郯城县归昌乡的一处扶贫车间里,贫困户胡敏忠正在冲压机前忙碌着,在这里,曾经靠务农为生的胡敏忠不仅学会了一技之长,收入也有了保障。“一般每个月干二十四五天,要是干满28天还额外再奖励100元钱,这样算下来,一个月能有3000多元钱呢!”胡敏忠喜滋滋地说。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长期坚持还可以有效解决贫困代际传递问题。山东把就业扶贫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关键举措,创新模式、精准施策,全力保障有就业意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

  在临沂,148家就业扶贫车间成为很多贫困劳动力就业的“首选之地”。近年来,我省因地制宜建设扶贫车间,帮助劳动能力偏弱、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创办“劳务扶贫合作社”实现有组织就业,是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难、企业招工难问题的创新之举,也是双赢之措。为此,我省鼓励各地大力发展劳务扶贫合作社、乡村振兴劳务社等,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劳动力”模式,开展贫困劳动力有组织劳务输出。如今,阳谷县已建成劳务合作社19处,发展社员1500余人。在建成的合作社中,已吸纳贫困户86人,50岁以上大龄劳动力占比达一半以上,社员年均收入最高可超过2万元。

  这是一张闪亮的就业扶贫“成绩单”:今年1-10月,全省已务工就业贫困劳动力39万人,其中国定标准贫困劳动力17.8万人,是去年的101.7%;全省吸纳中西部省份贫困劳动力就业20.8万人,是去年的107.8%,二者均超过去年水平。

  就业扶贫,是我省牢牢守住就业底线的生动剪影。在“十三五”温暖人心的就业答卷上,处处闪现着对困难群体的真情相助、倾力帮扶: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稳步将失业保险金标准调整到最低工资标准的90%;实施就业困难人员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制度,重点对零就业家庭成员等开展即时就业援助。2016年至2020年三季度,全省帮助51.4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安置公益性岗位53403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让人人都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除了政府给力,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更是长久之道。

  在沂源县东里镇后绳庄村,村民牛纪娟的家庭蛋糕作坊不时有左邻右舍光顾。“现在月营业额达到5000元左右,纯利润将近2000元。”言谈间,牛纪娟满是知足。今年32岁的牛纪娟结婚后一直在家带孩子,如今能够实现家门口就业,源于她去年参加了县人社局组织的蛋糕烘焙专项职业能力培训。“培训以实操为主,穿插着教一些理论知识。”牛纪娟说,拿到证后她在去年11月开起了这个蛋糕作坊,除了前期受疫情影响,现在收入一直很稳定。

  “微技能”撬动“大就业”。“十三五”以来,山东全面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累计培训380.09万人次,有效提升了劳动者技能水平,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技能人才,切实促进了市场供求高效对接。

  广拓就业路,敲开幸福门。步入“十四五”,山东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多措并举筑牢民生之基,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为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人民生活改善提供重要保障和持续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