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我的小康生活 >老乡看小康

老乡看小康丨德州禹城种出串串“致富果” 老吴的葡萄棚5年扩大6倍

2020

/ 06/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 李勇超

手机查看

  编者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改革开放40多年来,从提出“建立一个小康社会”,到实现“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再到确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德州市委、市政府带领人民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随着2020年的到来,宏伟蓝图即将变成现实。为见证德州市的巨大发展变化,大众网德州频道特推出“老乡看小康”特别策划,讲述出行、养老、医疗、教育、住房、环保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变化,记录德州市的小康画卷。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君 李勇超 德州报道

  翠绿的“金手指”、鲜绿的“阳光玫瑰”、紫宝石般的“早夏无核”……在德州禹城市梁家镇的汇德有机葡萄种植示范基地里,琳琅满目的葡萄品种映入记者眼帘,汇德有机葡萄种植示范基地负责人老吴——吴德宝,一直在忙碌着葡萄的剪枝工作。

吴德宝在进行葡萄剪枝工作

  2015年之前的老吴一家是这样分工的:男人外出打工,妻子陈敏在家务农,照看家里。每年老吴只有两三个月的时间在家,为了更好的陪伴家人,他决心回乡发展葡萄种植。“刚开始的时候,顾虑挺多的,觉得他种不好,不想让他从事这一行。”陈敏说,没想到吴德宝把自己“扎”在了大棚,非得种出好葡萄才行。

吴德宝展示“早夏无核”葡萄

  “记者同志,你看我这葡萄咋样?这可是我们家的‘香饽饽’啊。”吴德宝说,现在一家人都在围绕着葡萄转,转着转着就把生活转好了。2015年,试种植葡萄25亩,销售的第一批葡萄供不应求,这让吴德宝看到了葡萄种植的发展前景,在德州禹城市梁家镇吴院村村委会的协助下,他顺利流转土地125亩,按照有机食品生产标准,建起葡萄种植示范基地,2017年6月,在德州禹城市梁家镇政府的帮助下,顺利注册禹城市梁家镇汇德家庭农场。

  葡萄种下了,销售还是个问题,吴德宝靠着之前外出打工时与人打交道练出来的“脸皮”,在周边的村里、济南等地推销,依靠着对质量的严格把关,吴德宝的葡萄敲开了市场的大门,“现在,订单自己就会‘找上门’,早在年初,贵州、江西,福建等地的买家就下单预订葡萄,可以说销售不用发愁了。”吴德宝说,随着葡萄一串串的摘下,家里饭桌上饭菜的花样开始增多,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自己家走上了“小康路”,吴德宝也想带着乡亲们一起发家致富,2018年5月,与11家农户一起成立禹城市清宇种植专业合作社,至今合作社已有21家农户加入,带动了梁家镇葡萄种植业的发展。在吴德宝的大棚里,10余名低保户也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就是给大家帮帮忙,每天过来工作两三个小时,当挣个‘零花钱’了。”陈敏说。

  “我们清宇种植专业合作社以生态有机种植、精品采摘体验为特色,精心打造休闲观光产业,带动群众发展葡萄种植,为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甜蜜‘小葡萄’成为梁家镇群众脱贫致富的‘金果果’。”吴德宝高兴地说。

  在实现全面小康的道路上,禹城市结合自身产业优势,积极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合作社,延伸产业链,截至目前,禹城市已有378家合作社注册在案,其中包括服务劳作合作社131家、生产经营合作社148家,土地股份合作社99家,下一步,禹城市继续大力发展合作社经济,进一步发展合作社产业,让集体群众实现双赢。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