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我的小康生活 >老乡看小康

老乡看小康丨“奔小康,我们底气更足了”

2020

/ 09/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学敏 徐春光

手机查看

  山东省诸城市皇华镇胡沟村党支部书记杨健——

  “奔小康,我们底气更足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学敏 通讯员 徐春光 潍坊报道

  白露时节,一场秋雨过后,山东省诸城市南部山区皇华镇胡沟山岭万亩榛子示范基地空气中格外清新。这儿优美的环境,别样的田园风景,让人流连忘返。

  胡沟村的乡亲祖祖辈辈在这片荒山地里“讨生活”,“小康”对他们来说曾经只是一个美丽而遥远的梦。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胡沟村党支部书记杨健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村民们不光腰包鼓了,更重要的是思想解放了,村里优势找准了,产业发展找对了。奔小康,我们底气更足了!”

  山岭环抱的胡沟村,人均耕地少,结构单一,即便是在风调雨顺的时候,收成也不多。守着这块“种啥啥不灵”的荒山秃岭,收成还不够填饱肚子,致富更是无从谈起。

  “穷则思变,乡亲们也想转型,但办法一直没有找到。2015年,山东华山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本欣决定把大果榛子产业作为富民支柱产业,示范推广种植,向荒山荒地要效益,实现经济生态双赢。”杨健说。以前听说都没有听说过的小榛子,给胡沟村的脱贫送来了东风,成了村民的致富果。

  榛子产业的发展,让村民杨洪富有了满满的获得感。“现在好了,俺把5亩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然后到合作社榛子基地打工,在家门口挣钱,租金、工资、分红三份收入,全家脱贫致富稳稳的。”

  受益的不只是杨洪富。如今,胡沟村榛子产业带动150多名村民就业、创业,户均年增收30000元以上,2016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今后啥打算?杨洪富黝黑的脸上满满自信:“以前,总觉得咱这年纪,没啥奔头了;现在,咱靠双手干出了好日子,俺觉得浑身有使不完的劲;眼下,合作社又出台了好政策,打算承包榛子园,摘了贫困帽,俺还要奔小康哩!。”

  “有景,有人,有钱赚。”对于未来的发展,杨洪富和他的乡亲们信心满怀……

  梯田高低错落,线条行云流水,一排榛子树,远处青山环绕,那蜿蜒曲折80公里的水泥山路最为醒目,如玉带一般将基地大大小小17座水库串联起来,一副优美的乡村田园景色便浮现在眼前……这几年,胡沟村的村民们发现,祖祖辈辈居住的村庄变得愈发美了。

  从昔日“风吹石头满地跑”到如今山上“绿意葱茏果飘香“,通过种植榛子发展生态农业,胡沟山岭上的榛子树成了村民眼中的“绿色银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