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我们的小康生活 >热点评论

【小康之约】评论:集聚磅礴动力 振兴美丽乡村

2020

/ 07/08
来源:

齐鲁网·海报新闻

作者:

富贵

手机查看

  编者按:为推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充分展现山东各地各行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有力举措和显著成效,由中共山东省委网信办主办、齐鲁网·闪电新闻承办的“小康之约”网评作品擂台赛正式开赛。擂台赛分为月度赛与总决赛。6月、7月、8月进行月度赛,征集评论文章、短视频、动漫、H5、创意海报等作品。根据月度赛排名,优秀作品前20名的作者将进入9月份的总决赛。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物质富足是精神文明的前提,经济建设是城乡融合发展的保障,消除乡村的贫困短板是实现共同富裕奋斗目标的必经之路,解决关系国计民生的“三农”问题尤为重要。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促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融合,让乡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逐步得到了实现。

  通过产业振兴和农业供给侧改革,“农业+旅游”“农业+文化”等新的生产模式不断形成,现代农业化程度不断深入,既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又提升了农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近期,各村第一书记“带货”直播更为农业发展拓宽了道路,将农产品销售链延伸到云端,减少了中间环节和成本,赋予了农民新的致富之道,收入随之增加。

  通过人才振兴启动乡村振兴引擎,以政策倾斜、资金扶持、情感纽带汇聚多方人才,以理论学习、实践培训强化本土人才,既“留得住”人才,又“引得进”人才,打造人才队伍提升乡村振兴加速度。诸如“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招考政策倾斜为乡村薄弱区域发展输送了年轻活力的青年人才。

  通过文化振兴,凝聚起了乡村振兴之魂,为人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提供了更为深厚的力量源泉,传承华夏民族数千年的优秀农耕文化,为乡村良好的精神风貌奠定了坚实基础,确保乡村振兴始终有持续前进的动力。当前越来越多的优质乡村影片上映,乡村文化广场的“红色”影片放映活动也日益广泛,乡村文化氛围愈加浓厚。

  通过生态振兴,铺展开了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在生态红线前牢牢守住,在经济建设稳步推进的同时,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既重“面子”,又重“里子”,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将生态宜居作为乡村发展的重要一环,将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放在群众的切身感受上。

  通过组织振兴,坚持乡村党组织以党建为引领,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的“红色堡垒”,把基层党组织书记锻造成带富领富的“排头兵”,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保证乡村振兴的方向不偏。

  答好乡村振兴的“新考卷”,必须深刻认识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的内在逻辑,用先进理念指引行动,只有这样,乡村振兴“新考卷”才能取得“满分”,才能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目标,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聚磅礴动力。(文/李迎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云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