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我们的小康生活 >小康生活全纪录

让绿色成为全面小康的鲜明底色——“济南经验”推动实现绿色发展小康目标

2020

/ 10/09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手机查看

  编者按:小康社会、小康生活,是中国人民的梦想和期盼。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济南市广大干部群众砥砺奋进、苦干实干,将全面小康这一美好梦想,实践在一个个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县区中,付诸在一个个决胜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的村庄里。

  今天起,本报推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栏目,将笔触对准新时代的奋斗者、实干家,记录勠力同心迈向全面小康的拼搏与奉献,挖掘成果经验,凝聚起推动省会加快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强大动力。

  近年来,济南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绿色发展,持之以恒抓好生态保护。先后荣获国际花园城市竞赛最高奖项金奖、国家森林城市、全国首个水生态文明城市、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国家卫生城市等荣誉称号,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实现年度测评“三连冠”,入选“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绿色福祉和生态红利。

  在推动实现绿色发展小康目标的道路上,济南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新时代“生态答卷”,“济南经验”让绿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幸福底色。

  构建绿色产业体系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上,济南严格落实去产能任务,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控“两高”行业产能,深入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计划,创新实施“蓝绿名单”制度,完成7626家“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淘汰454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成为全国第一个完成此项任务的省会城市。

  不忘大力发展绿色新兴产业。济南注重培育新兴产业集群,坚持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引领,建立健全十大千亿级产业“6个1”推进体系,发布实施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量子信息、生物医药、医疗康养等产业专项规划,积极构建高端高质高效产业集群。

  此外,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济南推进齐鲁科创大走廊和济莱智造走廊建设,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推进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体系建设,高端科技创新要素加速集聚。

  培育绿色产业优势 推进生态产业扶贫

  济南将绿色发展与脱贫攻坚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培育绿色特色优势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

  搭建生态扶贫产业发展链条。济南大力实施农业特色产业振兴工程,突出抓好平阴玫瑰、济阳黄瓜、历城草莓、莱芜生姜、钢城药谷等特色产业,开通“泉城乡旅扶贫专线”,打造章丘“五彩山村”、长清“齐鲁8号风情路”、商河“秧歌古村”等20多个优质乡旅扶贫项目。

  构建生态扶贫产业发展保障体系。发挥第一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尖兵”作用,接续选派3932名第一书记驻村抓党建促脱贫,累计协助贫困村投入资金近11亿元。

  实现绿色产业融合发展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济南着力打造“一圈、两带、三区”六大农业经济板块,构建粮食、蔬菜、渔业、特色产业四大功能区,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鼓励发展花卉、苗木、林果、蔬菜、中药材等经济作物,以标准化、基地化、规模化支撑品牌化,提高种植效益。全市创建全国最美休闲乡村、齐鲁美丽田园等主体18个、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到1122家。

  精心打造179个市级示范村,12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每条线路5-10个村,形成一个个小片区,每个县区都有了一面美丽乡村建设的旗帜,较好地发挥了集群示范效应。

  强化生态城市治理 建设美丽宜居泉城

  2017年以来,济南全面开展拆违拆临建绿透绿专项行动,三年来,共拆除违法建设13.86万处、9910.95万平方米,拆违总量相当于550.6个泉城广场面积,在全省16市排名第一,城市秩序不断规范,城市品质持续提升,民心指向不断凝聚,形成了济南“样板”经验。

  同时,确保还路于民、还绿于民、还山于民、服务于民,最大程度地惠及民生,三年来共建绿透绿4264处、479.39万平方米,栽植各类苗木125.91万株,栽植地被196.61万平方米,建设各具特色的口袋公园370余处,如今的济南,处处亭阁、步步皆景,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绿色答卷”成绩优异

  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济南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生态答卷”。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在2019年达到61.8%,居于全省第一位,显示出经济产业结构持续向好的趋势。高新技术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在2019年达到51.2%,大幅超出预期2020年46%的目标任务,显示出济南创新动能不断增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绿色环境明显改善。济南人均公园绿色面积和城市建成区绿地率在2018年即完成2020年的指标任务,城市显山露水、建绿透绿取得明显进展。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显著增多,2018年比2015年增加了70天,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浓度明显降低,展现出济南“气质”。作为全国首个水生态文明城市,济南美丽泉城的水治理亮点纷呈,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在“十二五”时期就已经达到100%,污水集中处理率也在高水平稳步增长。

  如今,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发展画卷正徐徐打开。济南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发扬担当实干精神,济南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绚烂多彩,广大市民群众将持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原标题:让绿色成为全面小康的鲜明底色 ——“济南经验”推动实现绿色发展小康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