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我们的小康生活 >小康生活全纪录

长假归来看小康 | 美丽果乡宝山镇 蓝莓产值5个亿!

2020

/ 10/09
来源:

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作者:

手机查看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采访时间:2020年10月3日

●采访地点:青岛西海岸新区宝山镇罗戈庄社区滕家村

●受访者:李福成,74岁,农民

10月3日,早上6点,青岛西海岸新区宝山镇罗戈庄社区滕家村74岁的村民李福成像往常一样,来到门前新建的小公园里遛弯、健身。

初秋时节的乡村,秋高气爽,处处是丰收的景象。不时有早起到果园、菜园采摘的邻居打着招呼,李福成也回应着收成怎样、卖了多少苹果等交谈几句。

晨起的小鸟在唱歌,远处巨大的风电塔扇页缓缓随风转动。盛夏开放的花儿已经谢了,公园里固定移栽小树的杆子还没有拆除。沿着公园里石子铺成的小路来到健身小广场,李福成打开了随身携带的收音机,边走边听新闻。

“真是没有想到,门前脏臭的水洼变成了社区公园,可以和城里人一样健身、休闲、娱乐。”李福成向经济导报记者慨叹,梦寐已求的小康生活变成了现实。

这个小公园建成仅有3个月,李福成的家与这里只有一路之隔。

“之前这里是一处水洼,平时就是个垃圾场,又脏又臭。水多时蚊虫多,特别是夏天臭味常随东南风刮到家里,苦不堪言。”李福成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变化起始于今年3月份,滕家村和相邻的罗戈庄村入选青岛西海岸新区21处美丽乡村示范村,青岛西海岸新区投资1700万元对这两个村进行了道路提升、排水沟改造、外立面整治、绿化提升、村内节点改造、亮化、弱电入地等改扩建。

除了李福成家门前的水洼被规划建设成为了村民们休闲娱乐的社区公园,原先的土路也进行了硬化,铺上了沥青。村里的路也都变成了水泥路,村民们原先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烦恼一去不复返了。

“过去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改造以后垃圾定点分类投放,下水道统一改造,环境好了,大家也都自觉了。”李福成表示。

随着环境改善,罗戈庄社区所属的罗戈庄村和滕家村也借着美丽乡村的东风加速发展果业种植、近郊休闲、田园体验。

“我们这里光照足,昼夜温差大,土壤酸碱适度,使得宝山苹果脆、甜、果糖含量高,口感好。特别是我们的早熟品种‘明月’苹果已经打出品牌,地头收购价就4块多,很受市场欢迎。”李福成嫁到罗戈庄村的小女儿李向云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据了解,宝山镇是“苹果之乡”“蓝莓之乡”,宝山苹果和蓝莓均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而罗戈庄村、滕家村是两种水果的主要产地。

就在国庆节前,宝山‘明月’苹果南下深圳成功开拓了市场。据了解,凭借品牌效应及独特优势,明月苹果在近两年苹果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市场售价每斤5元仍供不应求。

而宝山镇的蓝莓种植面积已超过2万亩,蓝莓及其相关产业年产值达5亿元,一年一度的蓝莓节已成为乡村旅游的知名品牌。

“村里的环境好了,路好走了,今年新种了10亩蓝莓园,计划着明年夏天搞搞采摘游,农家乐。”李向云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奔了小康,乡村旅游休闲越来越火爆,果农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