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我们的小康生活 >小康生活全纪录

富源街道小房村:村里建起敬老院 养老也可足不出村!

2020

/ 10/06
来源:

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小房村内道路整洁,绿化完善。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俺原来住的房子地势洼,一下大雨特别容易往屋里灌。敬老院建好后,村里就把俺两口子接到这里住,生活方便,再也不用担心屋里灌雨了。”国庆期间,在富源街道小房村敬老院,69岁的房同良老人告诉记者。

  “房同良老人有3个女儿,自己眼睛不大好,女儿们都出嫁了,无法长期照顾他,主要靠老伴照顾,搬到敬老院,住房条件改善了,进进出出也方便点。”小房村党支部书记李云成介绍道。

  小房村支部委员会。

  2017年,考虑到村里老人居住分散,子女在外打工无法长期照顾老人的现状,小房村党支部书记李云成毅然决定将原本打算盖文化大院的部分地块拿出来盖村内敬老院,将本村老人、困难人口等进行集中供养,通过政策扶持、企业捐款、村集体出资等多种方式筹措资金,累计投资300余万元建成了小房村敬老院,建设独立养老院落11户、22间,于2019年正式运营,目前已入住老人14名。

  一排排整洁干净的房屋,正是该村的养老院。

  跟随李云成走在敬老院内,一排排白色小平房整整齐齐,道路干净整洁,绿化带郁郁葱葱,老人们正围坐在一起聊天、择菜。得知记者来意后,老人们很热心地带着记者参观他们的院落。记者看到,小院内辟出了多出地块,这是种植着豆角、黄瓜、茄子、辣椒等时令蔬菜所用。院内独立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房间明亮整洁,电视机、电冰箱、空调等设施齐全。敬老院还建有卫生室、娱乐室,乡医定期上门提供医疗服务,娱乐室里几名老人正在打牌。

  小院内房屋干净宽敞。

  “每一个院落面积大约300平方米,都包含两间主房和一间厨房、一间厕所。虽然是独立院落,但是老人们集中住在这一块,闲着没事拉拉家常、打打扑克,相互之间能有个照应,子女也比较放心,”李云成说道。

  老人们种植时令蔬菜,以供家用。

  “俺们在这里居住是免费的,村里免费给俺每个月提供5方水、30度电,基本上够俺们生活用的了,”81岁老党员李振泉乐呵呵地说道,“最主要的是还可以留在村里,不用非得跟孩子们去城里,楼房俺住不惯,有这么个小院,自己种点菜自己吃,挺好的。”

  “现在,我们村有60岁以上老人76人,占全村总人口的16%。下一步,我们将立足老人的文化娱乐、精神慰藉、日间照料等需求,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努力照顾好老人的生活,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李云成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超级管理员222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