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我们的小康生活 >小康生活全纪录

日照市东港区下元一村:守护绿水青山 绘就美好生活

2020

/ 09/23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杨润勤

手机查看

  打开窗户望得见青山,走出庭院闻得到花香。9月23日上午,“决胜2020 全面小康看日照”中央级新闻媒体、知名商业媒体、省级重点网络媒体采访团第一站抵达日照市东港区涛雒镇下元一村,了解山村蝶变的追梦故事,感受下元乡村振兴之路带来的喜人变化。

  漫步村庄,道路平坦开阔,两旁皆是绿树环绕,一排排红瓦白墙的民宅整齐排列……依靠着生态环境绘出的乡村振兴“底色”,下元一村村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向着美好生活努力奋进,如今的日子比蜜还甜。

  走进下元一村党性教育基地,这里记录着下元一村几十年的变迁。十七年前,这个村子还处于“山无人看、林随意圈、树没人种”的尴尬境地。几百口村民居住在天台山半山腰上,出不去、进不来,接近2000亩山场林场不能有效利用的同时,还遭到不同程度破坏,祖祖辈辈生活在这样穷苦的环境下,十里八乡流传着“宁进圈牛汪 不进下元庄”的说法。

  眼看着周边村的日子越过越好,下元一村几百口村民的日子怎么过?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村党支部书记黄庆林决定要改变这一番天地,“整体搬迁”再度提上议程。说搬就搬!2007年,全村百姓一致同意,村子从天台山半山腰整体搬迁“下山”,修复生态、植树造林、发展产业之路越走越阔。

  十几年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村党支部书记黄庆林带领村民们,让村里的荒山披上了绿装、迎来了蜕变。“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成为下元一村渗透在骨子里的品质和精神。也正因为这样的品质,“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森林乡村”“山东省美丽休闲乡村”“山东省美丽宜居村庄”等荣誉称号随之而来。

  在上级林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下元一村全村1600亩林场、700亩土地不仅得到了保护,还被充分利用了起来。100多万棵新树苗在山间、道路两侧、房前屋后生根发芽,1600亩林海随天台山连绵起伏,曾经因乱砍乱伐、满目疮痍的山场,早已是层层绿浪。再看新建的下元一村,家家户户住进了二层楼房,八纵八横的村中道路都有不同的绿化品种,成为远近闻名的“世外桃源”。

  环境好了,发展集体经济的号角也进一步吹响。除了生态建设,村党支部开动脑筋,利用搬迁复垦的600余亩土地,打造了“下元青”绿茶品牌,规划建设了100亩的有机水稻示范基地,带动周边农户发展水稻1000亩,申请了涛雒大米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认定,建设了有机核桃基地,打造传统农业“升级版”。就连种下的松树、杨树、柏树,桃树、杏树,每年都可以为集体增收30余万元。

  这些年,乡村振兴的东风,吹进了千家万户,一条宽阔的旅游景观大道,经过村子直达天台山脚下。借力天台山景区建设,下元一村的村民又盼到了好时候。村里打造了一个个精致的民俗旅游样板间,淳朴的民风、清新的空气、干净整洁的住宿环境,再加上空调、WiFi、热水器一应俱全,让这里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也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

  了解到下元一村的蝶变历程,许多媒体大咖纷纷表示在这里看到了乡村振兴的真实实践。“我之前也去过全国许多的美丽乡村,今天来到下元一村,再次刷新了我对美丽乡村的概念。了解到这个村的发展史,它是从一个山村发展至今,让我看到了下元人的勤劳朴实品质,还有村集体带领全村致富的公心,这都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央视频融合业务部甄宇感慨道。

  如今,下元一村祖祖辈辈务农求温饱的时代已成为历史,产业致富、旅游增收让幸福生活有了保障。2019年,下元一村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同步规划建设了党性教育基地,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下元一村在党的引领下的发展史和变迁史。一年来,这里共接待了学员一万余人,成为了全市重点党性教育基地之一,下元一村“敢为人先,干就干好”的精神,正在发扬到更多的地方……

  生态环境绘就着乡村最美的“底色”,乡村振兴战略的春风让下元一村加速奔向美好新时代。眼下,下元一村仍在继续奔跑,更加绚丽多彩的未来,正在到来……(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润勤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