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我们的小康生活 >一线看小康

路通产业兴!莱西这个省定贫困村蝶变美丽示范

2020

/ 10/09
来源:

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作者:

手机查看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采访时间:10月5日

●采访地点:莱西市日庄镇河北夼村

●受访者:封国利,51周岁,村支部书记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莱西市日庄镇河北夼村的甜葡萄即将上市,这几天,不少周边自驾前来采摘的游客发现,村里的路硬化了,也比之前宽敞了。

“今年7月,我们村就实现了‘户户通’!原来我们是省定贫困村,今年入选了莱西市美丽乡村示范村。你看,路直接通到家门口,村里变了样。”河北夼村51岁的党支部书记封国利开门见山。

  

库区移民有望年增收一两万元

进入河北夼村,一条硬化过的村路,长约2公里,笔直连起村南北。路两侧的农户家,红瓦白墙映着蓝天白云,农家门前,一簇簇小花随风摆动,路过的村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之情,远观之,像一幅静美的油画。

这个产芝水库库区移民村,曾是莱西市35个省定贫困村之一。

封国利介绍,村里有240户、670多人,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是种植甜瓜和葡萄。他自己家里夏天卖甜瓜,秋天卖葡萄,一年四季忙活在大棚。曾经,村里内部的道路都是土路,风一刮,房子、苗木上都是土,雨天时道路泥泞,村民骑车或者农忙,常溅起一身泥巴,进村收购甜瓜和葡萄的客商,也经常犯愁,而瓜果熟了之后,多放一天,就会有坏果率,农户干着急。

莱西市日庄镇河北夼村的路今年7月投用了,省定贫困村如今变了模样。 初磊 摄

今年7月26日,这条硬化好的路投用了。“我前几天特意拍了几张图,发给了进村的收购商,今年他们进村收葡萄,不用担心下雨了。”封国利回忆,葡萄上市旺季,村里一天会进来10多辆厢式货车,路通了,收购商应该会比往年多,不少农户计划着扩大葡萄和甜瓜的种植规模,封国利也盘算着多流转几亩地,年增收有望多增加1万到2万元。

路通产业兴。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自2018年以来,莱西在院上镇大好河山葡萄产业核心区新建了南城线-河大路、小河子-丁家庄等30余公里的农村公路,实现高速公路、国省道及农村公路路网顺畅连接。

目前,大好河山葡萄庄园已成为网红打卡地,许多外地游客慕名前来观光和品尝葡萄。小河子村仅去年一年在新修道路两侧新增葡萄大棚300多亩。马连庄镇地处莱西、招远、莱阳交界处,原交通闭塞,通过“四好农村路”项目,对县道马崔路,乡道唐孟路、村道台上至西军寨等一批道路进行了拓宽改建,老百姓的瓜果及农副产品通过村级物流网点可直接送至超市商场,家门口的路,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快速通道”。

故乡还在,文旅正热

河北夼村的路,与莱西县道道胡路相连,这条路距离产芝水库不远,今年9月刚通车,路两侧,有成片的葡萄种植园,对农户而言,园门口的这条新路,会多吸引采购商前来;对游客而言,往来产芝水库休闲观光时,出行也会更便利。

10月5日,青岛市民毛芳驱车带着父母途经道胡路,来到了产芝水库边一个还在开发完善中的旅游景点——产芝老家。

路通了带起文旅开发热,图为还在开发中的古村景点——产芝老家。 初磊 摄

原来,大沽河畔的产芝村有600多年历史,村中有保存较好的传统民居150余套,其中包括清末的进士故居和家族宗祠等明清古建筑。在对古建筑保护基础上,莱西水集街道办修复了进士故居、王氏家庙、胶东农耕文化民俗博物馆等景点,打造出一个胶东民俗风情村落,传承七巧果等面艺非遗文化,并利用村庄生态优势,发展了休闲采摘、开心农场、乡村民宿等业态。依托市场化运作,位于浙江的颐高集团对这一村落进行了开发运营。

“村里的路,是两年前就开通的,路通了,自驾游的游客来故乡寻古才更便利,景区游客也会越来越多。”产芝老家运营部工作人员王菲介绍。

在莱西,像产芝老家这样的古村落还有很多,路通到户,直接拉近了古村落和城市的距离。

莱西市交通局农村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莱西市发挥交通运输行业基础性、服务性作用,坚持“两优先,三落实”(“两优先”即扶贫项目优先规划、优先实施,“三落实”,即落实建档立卡、落实管养责任,落实“回头看”要求),全面服务精准脱贫。

莱西市共有35个省定贫困村,58个青岛市定经济薄弱村和4处经济薄弱镇。为助力精准脱贫,莱西依托“四好农村路”建设和“户户通”工程,对马连庄、日庄等经济薄弱镇的路网进行了提档升级,对贫困村、经济薄弱村的道路进行了维修改善。

自2018年以来,先后投入资金2.6亿元,实施经济薄弱镇、薄弱村及贫困村道路工程共计198公里,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上半年,涉及贫困村的19.6公里的“四好农村路”项目已提前完工,所有经济薄弱村、贫困村的“户户通”工程已全面完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