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我们的小康生活 >一线看小康

山上开出“金银花”!九间棚村民又干起了旅游新产业

2020

/ 0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仪首歌 临沂报道

  春有百花秋有果,夏有绿荫冬有雪。临沂市平邑县天宝山山脉的九间棚村虽地处偏远,却风景独好。

  只是,这里曾土地瘠薄,资源匮乏,山高陡涧,四面悬崖。如今道路四通八达,游客纷至沓来。从穷山顶蝶变沂蒙明珠,九间棚村靠的是艰苦创业的不服输精神。

  夏日傍晚,73岁的九间棚村民刘甲全坐在自家院子里,今夕对比恍如隔世,一边是食不果腹的石棚日子,一边是安居乐业的洋楼生活,“以前从未想到还能过上现在的好日子。”

  曾被抱怨祖宗选错了地方的村庄华丽变身

  九间棚,一个曾被村民们抱怨祖宗选错了地方的村庄。

  这个村子坐落于沂蒙山区640米高的龙顶山上,山高涧陡、四面悬崖、土地瘠薄、缺水没电,自然环境和生存条件恶劣。

  九间棚人一直尝试改变村里的贫困,但受制于恶劣的自然环境,一直不见起色。难道九间棚就是世代受穷的命?1984年,共产党员刘嘉坤挑起了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不能代代人都点煤油灯,不能再被后代抱怨选错了地方,豁上命也要改变九间棚!”上任后,他把带领村民实现架电、修路、引水上山、治山种树作为头等大事。

  自那时起,全村老少齐上阵,连续苦干5年,干了常人10年都干不完的活。全村累计集资23万元,修砌石渠3500米,开山整地500多亩,新栽果树2万多棵……初步改变了九间棚村恶劣的生产生活条件,解决了温饱问题,也迈出了艰苦创业脱贫致富的第一步。

  面对不断好转的局面,刘嘉坤仍未放松。

  1991年,刘嘉坤带领着村民们立足山上农林果,下山进城办企业。最终,扎根在“中国金银花之乡”的九间棚村选定了发展金银花产业的道路。

  而今,九间棚的金银花已开遍全国,在北京、云南、甘肃、新疆等地都设立种植基地。“现在不加上在企业的收入,全村人均收入2.6万元。”在九间棚村民心中,金银花既是金山银山,又是绿水青山。

  打造“六不用”品牌,走高质量农产品道路

  九间棚景区内,挂有“第一书记爱心超市”牌子的一间小木屋格外吸睛。

  小超市内,销售的绝大部分产品都是“九间棚六不用”品牌的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这间超市是派驻九间棚村第一书记们建立的,超市销售的产品收入都给村民发米面粮油等福利。

  为让老典型焕发新时代活力,2018年10月,临沂市委选派季大勇、孟鼎、郭时运3位第一书记驻村,为九间棚带来了人力、财力、政策上的多方支持,并肩负起了携手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任。有了第一书记的加入,九间棚村依托金银花种植基地,大力发展深加工,提升了金银花附加值,将金银花产业推向了新高端。

  的确,随着人们健康养生意识提高,九间棚村开启了“高质量农产品”发展道路,打造了不用转基因、不用除草剂、不用激素、不用地膜、不用农药、不用化肥的九间棚“六不用”品牌。

  “现在村子又流转了上万亩山地,发展乡村旅游,如今已发展成为4A级景区;农业方面我们坚定‘六不用’高质量发展,形成以金银花为主的中草药、农产品高质量发展道路,现在深加工产品10多个,产品供不应求。”刘嘉坤介绍,如今该村前景最为广阔的是药业板块,在“六不用”农产品种植基础上,进行药材深加工。

  “现在我家里都在旅游公司打工,每人每年收入五六万!”在村子旅游公司工作的53岁九间棚村民孔繁秀指着自己的房子笑得合不拢嘴,“看,都住上二层小洋楼了!以前家里住的是3间石头房子,也没院子,2011年搬到这个二层小楼来住的,5个房间还有院子,房子里空调、冰箱、洗衣机等现代家电都有!”

  在旅游公司打工之前,孔繁秀全家都靠着种地的收成生活。彼时,全家的年收入五六万元,且比现在的工作要累得多。“现在从家门口打工,叫俺出去(打工),俺都不愿出去了!”

  带动周边村落发展,实现二次腾飞

  “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一点也不为过!”73岁的村民刘甲全是一名老党员,受益于九间棚村产业兴起,1994年利用九间棚村流转本村及隔壁村的土地,在隔壁村子种起了果园,平均每年收入七八万元,“几年前买了现在住的这个二层小楼,上下加起来得有180平方米,去年开始不种果园了,就搬到这个房子里住,安享晚年。”对于自家现在的房子,刘甲全直呼“宽敞,漂亮又干净”,“以前房子地板都是土,现在都是地板砖,而且房间也多,不管是儿子家回来还是闺女家回来都有地方住了!”

  刘甲全居住的是该村第5代房子。第1代房子就是九间石头棚子,村名由此而来。到他住的第5代房子,已经是有独立院落、现代化设施齐全的二层小洋楼了。

  九间棚村临沂市派第一书记季大勇表示,该村通过支部领办、土地流转等,大力发展种养殖,还有些村民到村企业打工,老百姓手里更有钱了,很多村民都住上了二层小楼,小楼里家家户户用上了现代化家用电器,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提升。

  其实,九间棚村的振兴,带动的不仅是本村村民,还包括周围10余个村子。“我们发展景区旅游,不仅租了很多周边村子的山林,也带动了周边村子农家乐等产业发展。”且有许多周围村子的村民在九间棚企业里工作,该村独特培育的金银花品种“九丰一号”“北花一号”也在县里进行推广,带动了很多村子发展。

  放眼未来,九间棚将积极申报打造独具沂蒙特色的田园综合体。融合产业聚集区、康体寿养度假区、农事体验区等内容,实现九间棚的“二次腾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曲欣萍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