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山东省2020年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情况介绍 >文字报道

上半年山东蔬菜“高价”出口,同比上涨5.4%

2020

/ 07/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雯 张一帆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张一帆 济南报道

  7月23日下午,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济南海关副关长、党委委员张艺兵介绍,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农产品出口592.7亿元,同比增长5.5%,占全国农产品出口总值的24%,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了1.4个百分点。他说,出口的增长既有价的原因,也有量的原因。

  出口价格方面,蔬菜是山东农产品出口的主要种类,一季度春节消费旺季因素叠加疫情影响,尤其是运输不畅导致蔬菜市场出现明显的供应缺口,造成蔬菜价格大幅上涨;二季度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果,加之大蒜等新鲜蔬菜大量上市,蔬菜价格有所回落,但上半年整体出口价格仍高于去年同期,同时进一步刺激出口量的增长。上半年蔬菜出口价格同比上涨5.4%,出口量增加9.1%,出口值同比增长15%,对全省上半年农产品出口增长贡献度达到62.9%。

  出口量方面,疫情爆发对国内水果消费需求造成较大影响。以苹果为例,6月底山东库存苹果有200万吨,而往年同期库存基本已经清空,山东红富士苹果一二级果的价格已经下跌到2.5元/斤。而且随着时令水果大量集中上市,库存苹果、梨等品种销售压力加剧,推动价格下跌,上半年山东鲜苹果、梨的出口价格分别下跌12.8%、8%,价格大幅下跌推动出口量快速增加57.2%和1.3倍,带动山东上半年鲜、干水果及坚果出口值增长55.6%,对全省农产品出口增长贡献率达到5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