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20专题汇总>2020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平原县创新扶贫模式:帮扶“两步走” 脱贫靠双手

2019

/ 12/27
来源:

德州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恩城镇扶贫产业园

“自从被评为贫困户那天起,俺就觉得脸上火辣辣的,睡觉都不踏实,如今,靠着党的好政策,镇上和企业帮着,靠自己的双手实现了脱贫。 ”12月24日,正在家中编藤椅的平原县王凤楼镇王河沟村村民王连美说,这一年,她编了200多个藤椅,增加了近3000多元的收入。王连美和丈夫王德顺是省定贫困户,二人身体不好需常年就医,几次大手术下来家里经济很困难。对口帮扶的企业跟她签订了帮扶协议书,拿出2000元项目资金帮她创业。与一般帮扶协议不同,协议分两步实施:先拿到1000元,等见到成效后,后续的1000元才会送上门。“俺要是糊弄事,后边这1000块钱就拿不到了。 ”王连美说。

“两步走”帮扶模式,是平原县立足本地贫困户实际创新而来。平原县扶贫办、县农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金融担保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各自权利、义务。设立风险补偿金和贴息补助金,撬动金融贷款投入扶贫项目。帮扶企业向有明确产业发展项目的贫困户,先发放1000元的启动资金;然后,由村干部、工作片、帮扶企业联合验收,确定项目达到预期效果,再发放后续资金1000元。考察的2个月时间,王连美不仅自己拿到了稳定收益,还带动了几户村民一块编起了藤椅。镇村干部、帮扶企业联合验收后,发放了后续资金1000元。

精准扶贫是一项持久战。平原县在实践中广泛因地、因人分类施策,创新扶贫模式。平原县有享受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1485户,其中老、弱、残、病约占七成,有劳动力的1514名贫困人口中,无增收渠道的占到了九成。这个群体要自力更生,需要产业项目充当“指南针”和“强心剂”。

王凤楼镇刘帽头村省定贫困户、70岁的张兴和,虽患有轻度脑血栓,但年轻时的种菜手艺一点没忘。对口帮扶的企业与他签订了帮扶协议书,拿出了2000元项目帮扶资金帮助他创业。第一笔1000元,用来购买了种苗、化肥、农药,在自家后院开辟了约80平方米的苗圃。菜苗破土而出,收到效益后,后续的1000元才送上门。

半年下来,张兴和收益近万元,尝到甜头的他又瞄准了手工粘花,业余时间和老伴一起,把半成品加工为成品,一天又多挣10多元。“以前全靠别人扶,现在俺凭双手一年就能收入13000多块钱。干这些活俺力所能及,精神头倍儿好。 ”张兴和说。

今年以来,平原县向15个扶贫经营主体发放贷款1589.9万元,引导贫困户签订“两步走”帮扶协议,自主发展种植、养殖、加工等产业项目,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18人;恩城镇、坊子镇因地制宜发现扶贫产业园。同时,对各级专项扶贫资金2300多万元制定出资金分配方案和分配计划,实施了汇洋生物生产设备返租项目和佳和牧业标准化种鸡鸡舍项目,以务工、分红方式稳定带动增收脱贫。

□王宇董克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