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新春走基层 >乐享鼠年

乐享鼠年|一起奔小康 扶贫干部的新年愿望就要实现了

2020

/ 01/2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田阳 王小涵

手机查看

  时间:1月19日(腊月二十五)
  地点:泰安市泰山区邱家店镇
  记者:田阳 王小涵
  2019年是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年,为全面落实省、市、区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泰安市泰山区邱家店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邱家店镇王林坡村汶泉圆现代农业组培实验中心。

邱家店镇王林坡村汶泉圆现代农业组培实验中心。

  村企业发展蓬勃 贫困户就业有道
  “四九”时节,气温仍在零下徘徊。室外的作物都收起了色彩,唯余一丝灰白,昭示着冬天的萧瑟。而在泰安市泰山区邱家店镇王林坡村汶泉圆现代农业组培实验中心里,却是一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

王红军正在组培实验中心里跟果科所的专家了解培育苗的情况。

王红军正在组培实验中心里跟果科所的专家了解培育苗的情况。

  王林坡村委书记王红军正在组培实验中心里跟果科所的专家了解培育苗的情况,再过不久,培育苗成活后就可以销往大连、陕西等地,村集体的收入也能增加四、五十万元。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2019年10月,王林坡村成立了汶泉圆现代农业公司,解决了村6个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并安排40余名村民到村企业打工。

张红芹在组培实验中心上班,每月能拿1000多元工资。

张红芹在组培实验中心上班,每月能拿1000多元工资。

  48岁的张红芹就是去年10月份来到组培实验中心上班的,她的工作是在组培室分植培育苗,不需要重体力劳动,每个月能拿到1000多元工资。作为贫困户,这笔每个月的固定收入,解决了她和家人的基本生活问题。
  王林坡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2户69人,2017年11月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2019年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年收入的整体提升,使25户59人实现了彻底脱贫。村两委和包保人员从道路建设、房屋修缮、卫生打扫、医疗保障、提供服务等方面认真为贫困户服务,累计投入资金10万余元为贫困户房屋修缮、发放福利。
  王红军说,下一步,王林坡村将积极贯彻脱贫不脱政策的原则,对7户10人脱贫享受政策贫困户继续进行大力扶持帮助,并扩大临时困难户救助范围,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确保2020年全面实现彻底脱贫。

春节前,逯家庄村贫困村民都领到了新被子。

春节前,逯家庄村贫困村民都领到了新被子。

  扶贫干部俯身实干 政策保障享福利
  72岁的邱家店镇逯家庄村村民王永山刚刚领到了自己当月的退役军人补贴款,正赶上村委委员、扶贫干部吴莲到家里来走访。“你看看我发了多少钱?”王永山拿出自己的存折给吴莲看,热络地和她拉起了呱。说起春节前还需要什么,王永山指了指放在床边的一床新被子,高兴地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刚发的被子,还有面,党和政府还想着我,不孬!千言万语说一句,忒好了!”

吴莲(中)在看王永山的补贴,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逯家庄村采访。

吴莲(中)在看王永山的补贴,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逯家庄村采访。

  镇逯家庄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9户60人,春节前,吴莲还要到每个贫困户家去走一遭,看看贫困户还有什么需要,并未贫困户发放生活救助款以及被子、米面等生活物品。作为扶贫干部,吴莲的新年愿望很简单,“希望2020年,各贫困户的日子能更好,村民们一起奔小康。”
  而在邱家店镇北王庄村,村民马玉新刚卖了两头羊,准备和女儿过个好年。去年9月,在外务工的女儿马文娟回到本村,在村委的安排下成了一名资料员,负责帮助村里整理材料。这可解决了马玉新的一大“心病”,女儿在身边,工作稳定、收入稳定,日子也有了盼头。

马文丞(右)在马玉新(左)的羊圈了解情况。

马文丞(右)在马玉新(左)的羊圈了解情况。

  马玉新是北王庄村村委委员、扶贫干部马文丞最惦记的贫困户之一。春节前,马文丞专程到马玉新家又转了一圈,得知他卖了羊赚了钱,马文丞也很高兴。“抽空去医院看看大娘,给她带点吃的。文娟也回村里干活了,离家近了,你也不用整天挂着她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马玉新因病残致贫,妻子患有精神疾病,女儿一直在外打工。为了解决这个家庭的实际困难,北王庄村村委帮助马玉新建了羊圈,教他养羊,并帮他办理了低保,又联合心康医院,为马玉新的妻子进行免费治疗。此外,还出资修缮了马玉新家的房屋。“现在,起码下雨天屋顶不漏雨,孩子在村里上班后懂事多了,妻子也慢慢好起来,我没什么烦心事。”马玉新说。
  马文丞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自己干扶贫工作已经两年了,通过走访贫困户,和乡亲们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扶贫工作干好了不出彩,干差了责任大,确实有点难。但看到村民对我的信任,我觉得我就应该尽力去帮助他们。希望2020年,北王庄村能实现老有所养,村民都能有吃有喝,生活难不住!”
  多方向发力助困 打赢脱贫攻坚战
  像吴莲、马文丞这样的扶贫干部,在邱家店镇还有很多。也正是他们,成为了脱贫攻坚路上的中坚力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记者了解到,邱家店镇现有贫困户416户,769人,其中慢性病鉴定391人,残疾人226人,精神病住院28人,低保651人,60岁以上老人276人,特困供养118人。为夯实扶贫政策保障,邱家店各级各部门多方发力,确保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各项补助政策落实到位,保证每名贫困户应该享受的政策全部享受到位。
  此外,通过对上争取、社会救助等渠道争取救助资金,实行大病救助。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按比例给予房屋修缮资金奖补。加大社会扶贫力度,动员社会爱心组织及单位进行贫困户救助。利用企业部门包保,建立一对一帮扶,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开展“寒冬送暖·温暖行”活动,全镇贫困户每户一床棉被,实现了全覆盖,过年过节对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
  西郭村、东燕村、宋官村三个省级贫困村在没有任何村集体经济收入的情况下,由邱家店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石法祯牵头,多方努力,一跃成为脱贫示范村。西郭村选择特色农业作为突破口,主动对接泰山林科院,建设了桩景树嫁接培育基地,又积极与村内东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发展特色农业采摘观光项目,年收入10万元以上,安排贫困人口就业14人。东燕村发挥交通优势,选择工业招商作为突破口,将村内闲置用地整合利用,建设厂房,对外出租,年增加集体收入10万元。宋官村选择乡村游产业作为突破口,年收入超过20万元,安排贫困人口就业20人。
  石法祯表示,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需要“啃硬骨头、打硬仗”,邱家店镇将以更高的标准、更精的措施、更优的工作作风继续为贫困村谋实业,为贫困群众谋福利,力争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