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新春走基层 >乐享鼠年

乐享鼠年|年味是什么?团聚时刻就是“年”

2020

/ 01/1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韩宇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1月15日讯(记者 韩宇)距离农历新年还有10天,今天,“年味越来越淡的原因是什么”登上微博热门话题。年味到底是什么?小朋友说,年味是“人长了一岁,开心的时刻”“发红包、抢红包”“妈妈看一个节目,过年都要看”……成年人说,过年是跟家人团聚在一起吃饭的欢乐时光;是不管认识不认识,见面都说过年好的友好感觉;是家家户户都贴上对联喜迎新春;是满大街挂满了红灯笼充满了祝福的那种气氛……

  年味真的淡了吗?要说现在过年跟以前有什么变化,采访中泰安市民提到最多的是——“不让放鞭炮了”。中国人过年放鞭炮的习俗由来已久,每逢新春,都要放上一挂鞭炮来迎接新年。2019年1月1日《泰安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对禁燃区域、禁燃场所、禁燃时间以及烟花爆竹燃放的规范管理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但是感觉年味少了,不让放鞭炮可不“背锅”,“禁鞭令”的做法得到了不少市民的支持,鞭炮少了,空气好了,大鱼大肉平时也可以吃到,与平时唯一的区别就是过年的时候可以放下手头工作,更多时间陪伴在家人身边。

  采购方便,我们不再像以前一样趁着年前囤够初一到十五的食材;城区禁鞭,除夕夜里家人聚在一起看春晚的笑声代替了嘈杂的鞭炮声;交通便利,趁着过年带家人出去看世界更方便了;通信发达,团圆时刻即便分别两地,家人们也能通过视频“相聚”分享身边的新鲜事……一些传统习俗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改变,不变的是过年时长辈的殷切期盼、亲朋好友的吉祥祝福和对新一年的美好憧憬。

  年味不是淡了,而是我们忽略了,团聚时刻就是“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