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新春走基层 >网络述年

【网络述年】春节打车难,唤醒一场供给侧改革

2020

/ 01/2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王旭东

手机查看

“北上广深的春节氛围是从打车难开始的。”近几天,一位网友的戏谑言论道出春节期间的一种困境——打车难。临近春节,记者发现,出租车、网约车今年不约而同开收“过节费”,希望通过激励司机来缓解打车难。不过,加收“过节费”的尝试颇具争议,尤其网约车平台为出租车加收“过节费”在上海已被叫停。

开收“过节费”,或是一种“次优选择”。在很多城市里,春节期间都存在打车难,这主要是源于两个方面:其一,一部分出租车、网约车司机选择节假日休息,一年忙到头,过年嘛也给自己放个假;其二,春节期间,出行需求集中,人流多、道路又拥堵,打车需求可谓猛增,造成供需失衡。鉴于此,尝试开收“过节费”,只要履行好法定程序,并且,加收在合理区间,在目前情况下算是“次优选择”。

春节打车难,影响春节体验。过去是“招手”,如今是App下单,然而,在春节这几天基本上都不灵。无论你是外出拜年,还是从外面急着赶回家,长时间打不到车影响心情,影响旅程,影响春节体验。过年,每个人都希望有一个好心情、好体验,欢欢喜喜过大年。对于城市来讲,年年春节打车难,就会拉低城市春节的整体体验,也会降低城市公共交通服务的品质。

春节打车难,唤醒一场供给侧改革。春节期间的打车难,虽然也就那么几天,忍一忍就过去了,但是,它反映出打车供求关系的不平衡。应该讲,尽管需求层的不确定性也是重要因素,可是,供给侧却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平时,打车供求可以实现动态平衡,主要是市场调节的缘由,而在特定的时间段里,这种市场调节达不到预期。打车的供给侧改革也要列上议事日程,开收“过节费”能否成为一种“薪起点”,有待市场检验。

不妨组织听证,寻求“最大公约数”。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为目的,最大程度地缓解春节打车难。开收“过节费”有缓解打车矛盾的初衷,然其正当性必须得到佐证,其效果更是要在实践中检验。打车供需双方的“最大公约数”,主要集中在收费之上,与其让相关平台的“不约而同”,倒不如由相关部门组织一次听证,让多方面意见和建议碰撞,在平衡与博弈中求得“最大公约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