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新春走基层 >专题要闻

新春走基层【22】: 抽查电梯安全,记者vlog带您看现场

2020

/ 01/1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欣 朱肖明 黑为冰

手机查看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1月17日(腊月廿三)

  地点:济南万象城 地铁3号线

  记者:刘欣 朱肖明 黑为冰

  特种设备,乍一听你可能会联想到特种部队、特种兵,总之是比较神秘的存在,离咱老百姓的生活远着呢!如果这样想你就错了,其实,我们平时乘坐的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非公路用旅游观光车辆等都属于特种设备,这些应用于公共聚集场所,使用频率高、人员流动大,危险性也大的设备,不仅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甚至可以说关系到我们的生命安全。因此,这些设备的督导检查工作就尤为重要。今天,我们就以vlog的形式,带您去特种设备安全检查的现场去看看。

  1月17日下午,省市场监管局史亮峰二级巡视员带队,联合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对济南万象城、地铁3号线沿线部分站点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电梯进行现场督导检查抽查。据了解,济南万象城共有114部电梯,地铁3号线共124部电梯。检查组一行按照“3211”(即三落实:落实管理机构、落实责任人员、落实各项管理制度;两有证:特种设备有使用证、人员有作业证;一检验:依法定期检验;一预案:制定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要求,检查了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及使用情况,重点督查场所内电梯三方通话是否畅通,电梯日常维护保养,作业人员是否持证,应急救援预案等内容。督导组成员还亲身试验了电梯内部的报警电话,基本5秒内就能够得到中央控制室的回应,并且能够自动定位监控电梯内部情况。经过检查,两个地方的特种设备基本合格。

  据了解,目前,省内有12个市建设“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其中已有济南、青岛、东营、烟台、泰安、威海、临沂、德州等8市开通运行,在这个平台里,有1400多家电梯维保单位,3万多家电梯使用单位,24万台电梯的相关信息。救援人员接到“96333”应急救援电话后,到达现场的平均用时9.9分钟,现场救援平均用时5.65分钟,2019年全年未发生电梯安全事故。看了以上的数据和vlog中督导检查人员严格的检查过程,当我们出门乘坐电梯时,是不是更加安心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曲欣萍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