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新春走基层 >专题要闻

新春走基层|寻找河口的年味儿义和镇:赶年集 备年货

2020

/ 01/2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梦雨 王卉

手机查看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2020年1月22日(农历腊月廿八)
  地点: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义和镇
  记者:李梦雨 王卉

  进入腊月,时间好像过得特别快,腊八一过,人们就有了忙年的节奏,赶年集、买年货、扫房子、做豆腐、炒花生、蒸馒头……一年到头,忙忙碌碌,又迎来了寄托美好心愿的新的一年。腊月赶年集这一传统民俗,承上启下,承载了人们太多太多的希冀与美好。

  每逢年集,一家人到集上购买年货。年轻姑娘小伙,特别是姑娘们,打扮一番,三五成群地去赶集,为了购买一些自己过年用的物品,既图热闹,也为在集市上和好友聚一聚,说说话。
  22日,记者来到了河口区义和镇,感受最后一个年集的年味,卖糖葫芦的、卖扫帚的、卖糖果的、卖春联的、卖菜板的、卖煎饼的、炒花生的、炸爆米花的、卖干货的、卖海鲜的、卖调料的、卖碗盘的……小小的村庄年集上应有尽有,叫卖的呐喊声里和空气里飘着的满是浓浓的年味。

  “赶腊月二十八最后一个年集是我们这长久以来的习俗,虽然现在有超市什么都可以买,但是还是想来年集上转转,孩子们也特别期待着赶年集。”正在买鱼的辛女士告诉记者。

  来购买过节物品的人群熙熙攘攘,热闹非凡,忙活了一年的人们疯狂购买年货,大人小孩个个满面春光,喜笑颜开,备年货,过新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