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新春走基层 >专题要闻

新春走基层:刻刀流转莒地“过门笺” 七彩生辉喜迎新春佳节

2020

/ 01/2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平可心

手机查看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2020年1月24日(农历腊月三十)

  地点:日照市莒县夏庄镇大庄子村

  记者:平可心 孙建荣 于永达

  来逢强在屋子里制作过门笺(摄影/于永达)

  来逢强的制作工具(摄影/于永达)

  来逢强常年把握刻刀的手早已打上了工匠特征(摄影/于永达)

  来逢强在雕刻过门笺(摄影/于永达)

  来逢强在张贴过门笺(摄影/于永达)

  来逢强制作的中国梦过门笺(摄影/于永达)

  来逢强展示他珍藏的祖辈遗传的过门笺模板(摄影/于永达)

  前来参观来逢强过门笺模板的村民们(摄影/于永达)

  人民幸福 属于来逢强个人的奋斗和坚守的幸福(摄影/于永达)

  迎风飞舞的过门笺(摄影/于永达)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月24日讯(记者 平可心 实习记者 孙建荣)“贴高点,再高点儿。”一到春节,每家每户的村民都会张贴过门笺,家家户户将薄如蝉翼的彩色“过门笺”抹上一层浆糊,贴在门楣和窗楣上,迎风飞舞与春联交相辉映,给节日带来无限生机、欢乐和喜庆,为来年图个好彩头。

  莒县夏庄镇大庄子村来逢强,是过门笺制作技艺传承人。进入腊月,他就开始为春节的旺季开始忙碌,在一个小小角落,来逢强沉浸在属于自己的精神世界,一刀刀,刻下对美好未来的期待和对新生活的展望。

  “制作工具主要有三样,实木墩、木棰和刀具。”来逢强向记者介绍说。首先定好过门笺的尺寸,按尺寸设计出图案,用牛皮纸、纸板、厚纸刻成模版,把彩纸按尺寸裁好,一沓二百多张。然后把模版放在彩纸上面,用锥子扎上眼,再穿上纸捻固定,最后再放在木墩上,用刻刀对准镂空处,用木槌敲击各种刀具刻制,全部刻完后把刻下的纸屑投出,整个工序就算完成了。

  他从16岁开始跟随大哥来逢锦学习手工刻制春节过门笺技艺,一直坚持至今。来氏祖传过门笺制作已有300余年的历史,来逢强是来氏过门笺的第七代传人。在来逢强家中有各式各样的过门笺,简单的上面会有一些吉祥的话语,比如“五谷丰登”、“紫气东来”等,镂空的背饰有方孔钱纹、万字纹、水波纹等,比较复杂的款式还会有生肖图案,笺子的下部会呈现多种多样的穗状。

  进入新时代,来逢强更是从刀、纸、图案的构思上下功夫,在继承和发展上做文章,努力使作品顺应时代,迎合民意。他珍藏的祖辈遗传的过门笺模板,足有三百多个品种,一张张浏览下来,富有时代印记的典型文字图案,把我们带入了百年风雨沧桑。“过门笺也要根据时代的发展与时俱进,否则也要被淘汰的。”来逢强说,他想全部做出来,装裱成册,将来以后传承下去,让年轻人知道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更是赋予这个因被机器工业冲击而日渐没落的技艺以顽强的生命力。

  大年三十,站在莒县夏庄镇大庄子村的田野上,放眼望去,你就能看到迎风飞舞的过门笺与春联交相辉映,给村庄装点上了节庆的喜悦。“过门笺粘贴时也有一定的讲究,一般来说,一门上会粘贴6张6色,寓意是六六大顺。六种颜色的排序不能乱。”五颜六色的过门笺代表着劳动人民的朴实和对生活的美好祝愿,对未来的美好向往,看着家家户户门上随风飘扬的过门笺,浓厚的新年气氛扑面而来。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