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新春走基层 >专题要闻

【新春走基层】站好年关这道岗!基层安监人默默坚守,保万家平安

2020

/ 01/2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史宇

手机查看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2020年1月17日(腊月二十三)

  地点:山东省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福山园

  记者:史宇

  安监办工作人员检查企业生产安全

  园区企业张贴的责任公示牌

  春节期间,就在人们其乐融融享受一年来最幸福时光的时候,有这样一群人默默坚守着岗位,为广大人民群众安全、祥和地欢度新春佳节保驾护航,他们就是应急管理系统的工作人员。腊月二十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福山园安监办工作人员牟浩和姜颖,体验他们别样的“忙年”。

  烟台高新区福山园管委安监办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园区内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确保园区经济环境稳定。总共十几名工作人员,负责的却是整个园区内的468家企业。为了确保对辖区企业的无缝监管,安监办将企业分为21个片区,工作人员分为4个组,每组3个人左右,每人负责一到两个片区,因为有的企业过年是不放假的,所以每天都需要工作人员到企业去检查,安监工作者们全年无休,只为保证企业的生产安全。

  牟浩在进行企业安全作业检查

  检查企业安全标示

  牟浩今年32岁,是烟台栖霞人,常年在福山工作,是一名安监办基层协管员。作为协管员每天的工作十分繁忙,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每天都要去企业检查,正常的时候一天得检查8家企业以上。牟浩的同事告诉记者,他爱人之前开了个店铺卖烧肉,牟浩每天晚上下班之后,都要回家帮忙加工肉制品,基本每天都忙活到后半夜,第二天一早上班之后,又得忙着去企业检查,只有在中午吃饭的时候能眯一会。后来家里为了支持他的工作,也怕他太累,牟浩的爱人就把烧肉店关掉,去了企业上班。对于家里人的支持,牟浩也很感动,他跟记者说,虽然拿的工资不多,但是那份责任感让自己能够坚持下来,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能保证更多人的安全。

  安监办的工作不仅仅是检查企业那么简单,牟浩告诉记者,他们的检查工作全年无休,24小时手机畅通,遇到节假日的时候,大家轮流在岗值守,每天至少两人。今年春节期间,园区内有20多家工业企业不间断生产,加上危化品仓库、烟花爆竹售卖点以及加油站等,总共有30多家需要检查的企业,所以工作人员在过年假期也要继续上班,为市民的安全和企业的生产安全站好年关的这道岗。

  姜颖是安监办的一名普通科员,从2003年参加工作的时候就来到了福山园管委,从经济统计、高新技术、经信技改,到逐步接触安全生产,对于英语专业的她来说,每一个岗位都是一个大跨度的转折,都需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2010年姜颖开始全面接手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面对领导郑重的嘱托,她深知安全生产责任重大,从此便在脑子里拧紧了发条,也从此与安全生产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6年7月,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福山园管委安监办正式成为独立部门。安监工作比较辛苦,责任大任务重,所以这一行业大部分都是男同志,女同志很少,能坚持这么长时间的更少,姜颖笑着说:“我是个摩羯座的工作狂,越忙、压力越大的时候,我精神头越足。忙碌都是常态化的,早就习惯了。”姜颖住在芝罘区,路比较远,但每天正常下班之后都会主动加会儿班,把未完成的工作和第二天的计划做好,基本每天到家都是晚上7点多了。丈夫在铁路部门工作,平常也非常忙,幸亏有老人帮忙看孩子,这才让姜颖能踏踏实实一直坚持在一线岗位。姜颖一直引以为座右铭的一句话就是“拿了这份工资,吃了这碗饭,就得对得起这份工作”。

  安监办的所有工作人员的座机和手机号都向辖区企业进行公示,并且24小时开机,因为要确保企业的报告渠道通畅,也要时刻准备着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姜颖告诉记者,他们经常接到市民的举报电话,比如违规作业、非法经营烟花爆竹等等,安监办接到投诉之后,必须去现场落实,并将结果反馈给举报人,无论什么节假日、什么天气,无论多晚。不光是外来线索,安监办每个人自己已经养成了“职业病”,只要一听到 “119” “120”警报的声音,哪怕是睡得正酣,也会第一时间跳起来,抓车钥匙,追着声音就奔过去,直到看到不是园区企业安全事故才能松一口气。

  姜颖与企业负责人交流

  检查企业相关作业记录

  在这么多年的安监工作中,姜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2018年的时候,园区内的一家木制品加工企业,规模比较大,但防尘工作做得不好。由于木制品加工会产生大量粉尘,所以企业要在每个工作台上安装除尘器,将作业时产生的粉尘通过除尘管道排放到集尘器进行统一处理,而木制品粉尘在管道内快速移动容易摩擦产生静电火花导致燃烧爆炸,一旦发生爆炸,则会将整个管道以及每个工人的操作台全部引爆,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和伤害。而这种情况就必须在管道内加装火花探测仪,一旦发生局部粉尘燃烧的情况,探测仪监测到之后会隔断并喷淋,将火花封闭扑灭,从而降低危险和损失。安监办的工作人员在检查的时候发现了这个隐患问题,并责令企业停产整改。但企业由于成本、工期等各种问题,迟迟没有整改。安监办工作人员便多次约谈企业负责人,对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进行教育培训……经过工作人员的努力,该企业最终加装上了火花探测仪,而装上后刚过了两三个月,该企业就发生了事故,管道内的粉尘发生燃烧爆炸,由于探测仪的介入,有效地控制住了火情,保证了生产人员的安全,也为企业减少了损失,姜颖说:“幸亏装上了探测仪,要不然整个工厂和那么多工人可真难说了,他们企业负责人还特意过来感谢我们,从那之后再去检查,特别配合工作,我们工作的意义也就体现出来了。”

  园区内企业众多,居民更多,随便哪家企业发生危险,都会危及辖区内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安监办的工作不仅仅是确保企业的安全生产,也在守护着市民们的健康和安全。他们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守护着市民的假日;他们牺牲对家人的陪伴,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保证着市民与家人团聚。万家灯火团圆夜,有他们默默坚守,放心!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