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新春走基层 >专题要闻

【新春走基层】烈火英雄“迟到”了7个月的婚礼

2020

/ 01/2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飞

手机查看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2020年1月18日(腊月二十四)

  地点:山东省乳山市乳山口镇兰家村

  记者:于飞

  婚礼现场

  1月18日是烟台市消防救援支队大海阳路消防救援站代理副中队长、四级指挥员崔龙新婚典礼的日子。一大早,烟台市消防救援支队连同乳山市应急管理局、乳山口镇政府、武装部组成送奖小组来到崔龙同志家中,送上了一份特殊的新婚贺礼——二等功喜报。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的婚礼当天收到组织的祝福和肯定,对崔龙来说可谓是双喜临门。

  18日上午9时许,乳山市乳山口镇兰家村开始热闹起来了,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崔龙终于将新娘迎进了门。这是一场“迟到”的婚礼。原本,崔龙和未婚妻秦芳晓打算在2019年6月份携手步入婚姻殿堂。婚房装修布置,忙前跑后,纵然辛苦,却也充满了幸福甜蜜。就在这时,全国第一届“火焰蓝”大比武拉开了序幕。接到参加总队备战全国“火焰蓝”大比武集训的通知后,崔龙心中虽有万分不舍,但他毅然选择推迟婚礼,加入到这片新的战场。

  婚礼现场

  婚礼现场

  面对超长时间封闭训练的意志考验,面对婚期将至无法回家置办的焦急心情,面对年龄偏大、身体多伤的现实情况,他毅然投入到训练备战当中。“在一次训练中,我的手被高压水枪打伤,再想想跟对象好几个月没有见面,心态就有点崩溃了,想回家,可是芳晓鼓励我坚持下去,我慢慢试着调整心态,一直坚持到了最后。”崔龙说。

  训练中累了,他就坐在地上稍作休整,手上被水带磨出了血泡,留下的老茧,已无暇顾及。竞赛中,他在登楼过程中右手拇指指甲脱落造成严重损伤,为了团队荣誉,硬是坚持比赛。命运总是会眷顾肯努力付出的人,最终崔龙取得了团体第四名,所在班组科目楼层火灾内攻操夺得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崔龙用自己的坚守与执着捍卫着曾经在火焰蓝旗帜前的庄严承诺。可是面对新婚的妻子,崔龙却感觉亏欠她太多太多。婚前没有给予应有的陪伴,婚后也没有时间度蜜月,大年初四过后就将返回到工作岗位。

  “我们谈了1年半的恋爱,他有9个月的时间是在外地的,哪怕是在烟台,我们也不能时常见面。”秦芳晓说着努力让自己眼里的泪水不流出来,从认识到结婚,她只跟崔龙见过10次面,不过她依然坚定地选择嫁给崔龙,“虽然他不能时常陪在我身边,我有什么事他也帮不上忙,可他是一个很有责任感和正义感的人,也让我很有安全感,每个女孩心中都有一个英雄梦嘛,崔龙就是我心中的英雄。”秦芳晓说。

  支队领导将喜报送到婚礼现场

  支队领导将喜报送给崔龙父亲

  是的,在无数次的救援现场,崔龙始终冲在最前。入职以来,他共参加灭火救援战斗4300余次,抢救被困群众2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火海中就是崔龙和他的消防员队友一次次的战场……

  2015年,在昆嵛山火灾扑救战斗中,崔龙带领10名消防员,坚守在最危险的区域15个小时,在火灾蔓延的主要方向开辟隔离带1000余米,成功阻截山火的蔓延。2019年,在铁姆肯有限公司火灾扑救中,崔龙作为第一到场指挥员,他主动请战佩戴空气呼吸器深入厂房内部灭火,面对强烈的辐射高温、隆隆作响的火场,他勇往直前、毫无畏惧。厂房内大量轴承货架由于长时间高温影响,随时有倒塌危险,他却始终战斗在火场一线,毫不退却。

  他,是大家心目中的榜样,多次被部局、总队评为“全国优秀中队指挥员”“全省优秀基层指挥员”,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被予以通报表彰。

  喜报到家,喜上加喜

  “崔龙同志在烟台支队的表现一直特别优秀,业务素质能力很突出,成绩的取得与他平时的拼搏精神是分不开的。”烟台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处主任杨晓华表示,这次送奖到家,充分体现支队党委对崔龙同志取得优异成绩的认可和鼓励,把喜讯报给父母,同时把崔龙同志在消防队伍的成绩和荣誉,一起传达给父母,一块分享喜悦。

  崔龙夫妇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