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新春走基层 >专题要闻

【新春走基层】烟台港“春运”忙 “父子兵”连续4年除夕坚守一线

2020

/ 01/2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晓 屈晨晨

手机查看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2020年1月17日(腊月二十三)、1月19日(腊月二十五)

  地点:山东港口集团烟台港西港

  记者:陈晓 屈晨晨

  装卸指导员指挥货轮停靠在山东港口集团烟台港西港502码头

  烟台港

  1月17日上午11点,“韦立信念”号货轮停靠在了山东港口集团烟台港西港502码头前。这艘从几内亚湾驶来的货轮在海上航行了40天后,将20万吨铝钒土载到了中国。烟台港是中国铝矾土进口第一港,春节将至,这里却如往日一样繁忙。“韦立信念”号旁,一趟又一趟的传送带把卸船机卸下的铝矾土送到堆场,每天都有固定的火车班次载着铝矾土驶向远方,装卸和运送工作井然有序的进行着。高效运作下彰显的是打造“效能快港”烟台港的决心。让烟台港效能加快的背后有一群人,他们每天在各个码头之间往返,现场调度货轮安全高效靠岸的同时,也要和中控操作室“线上”对接,全年无休、不分昼夜地“守”在岗位上,确保把货物顺利中转到别的省市。

  装卸指导员江述波指挥货轮停靠在山东港口集团烟台港西港502码头

  烟台港西港502码头前,一个穿着蓝色工装的身影手握对讲机,专注地盯着正在停靠的“韦立信念”号,不时用电话和船上工作人员确认信息,确保船只安全停靠。他叫江述波,是一名装卸指导员,为了保证货轮船身安全且停靠的位置适当,让卸货效率达到最佳,他需要在货轮预备靠岸前就在码头等着。冬日里,码头边的海风格外凛冽,站一会儿人就受不,已经等了20多分钟的江述波却早已习惯,“就算下雨、下雪我们也得在岗,困难和恶劣条件都得克服,保证生产才是最重要的。”

  传送带把卸船机卸下的铝矾土送到堆场

  烟台港工作人员在寒风中坚守岗位

  “韦立信念”号上装载的铝矾土是烟台港第一个吞吐量过亿吨的货种。为了保证铝矾土卸运作业的顺利进行,装卸指导员要随时在岗,不分节假日,工作上的繁忙势必要“抽减”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工作10年有余的江述波也经常需要在大年三十值班在岗,“我媳妇告诉我,之前大年三十晚上我妈自己在家偷偷抹眼泪,心里也特别不是滋味。”说着,泪水开始在这个硬汉眼里打转。提到今年春节,江述波一改以往的严肃,“今年我是大年三十、大年初一都不值班,可以陪老人孩子一起过年了,我真的是特别高兴,我还给孩子买了卸船机,他喜欢的不得了。”江述波笑着对记者说道。

  这就是烟台港的“春运”,紧张又有序。我们常说的春运,运的是归家的游子,万家的团圆,而烟台港的“春运”,运的则是来自四海八方的货物,靠着工人们坚守岗位、加班加点,运送出一片欣欣向荣,一派热火朝天。

  烟台港扼守渤海湾口,具有得天独厚的水运竞争优势,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据介绍,此次运输来的铝矾土主要通过铁路省内运往莱芜、聊城、淄博等地,省外主要运往山西,在这个过程中,负责运输的部门发挥着重要作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山东港口烟台港铁路公司的道口工刘铁梁

  刘铁梁,今年55岁,是山东港口烟台港铁路公司的一名道口工,负责保障涉外铁路道口车列通行安全。刘铁梁为人憨厚温和,和工友们的关系都非常好,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老铁”。作为铁路道口的守护人,道口工在铁路作业系统里处于最基层、最前沿的位置,正因为有了他们,火车运行才多了一份安全保障,市民出行才多了一份平安。“什么职位都很重要,不能轻视,都要本本分分做好。”“老铁”笑着对记者说道,现在港口每天最少出动三列火车,至少要运输一万吨货物,所以,作为道口工一定要严守岗位,若不然轻则影响正常生产,严重的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虽然工作比较辛苦,但绝对不能出一点岔子,不管刮风下雨,计划一来,不能被天气影响,上岗丝毫不能耽误。若遇上大雪天气,雪花就是命令,只管低头扫雪,不能抬头看天,道口清理干净是第一责任。

  刘铁梁的儿子刘宜朋检查机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刘宜朋

  多年来,烟台港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每一名烟台港工人的奉献付出。在铁路公司,有很多并肩作战的两代烟台港人,“父子兵”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刘铁梁的儿子刘宜朋2016年来到了烟台港铁路公司工作,在机务段负责机车运行期间瞭望和机车保障,俗称副司机。虽然同在一个公司工作,但是父子二人相处的机会并不多,只有当刘宜朋值班的机车行驶到道口时,父子二人才能远远见上一面。

  刘铁梁和刘宜朋父子在道口短暂相聚

  1月19日上午,刘宜朋值班的机车跟往常一样经过父亲刘铁梁负责的道口。在接近道口时,刘宜朋鸣笛示意,刘铁梁用旗语回复“道口已开通,安全通过”,刘宜朋再次鸣笛回复。几年来,父子二人就是用这种无言的沟通互相配合,共同将工作任务圆满完成。铁路作业无过年放假一说,“老铁”父子俩已经连续4年大年三十晚上在岗值班,直到大年初一早上8点半才能返回家中。“我们都习惯了,也不觉得辛苦。有父亲的陪伴,心里还是挺温暖的,我们这也算是为了大家舍弃小家了。”刘宜朋笑言道。

  一对“父子兵”,两代烟台港人

  “上阵父子兵,在我们单位像我们这样的还有十多对呢。在这个岗位就要为这份工作负起责任,大家各司其职,才能让这座城市更好。”刘铁梁告诉记者,大年初一回家后,老婆给我们爷俩端上准备好的热气腾腾的饺子,吃过之后再睡一觉,心里也挺美的。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