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新春走基层 >专题要闻

新春走基层|昔日饥荒穷盐茬儿 今日旺年聚宝盆儿

2020

/ 01/2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浩菲

手机查看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2020年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

  地点:德州市齐河县潘店镇盐场村

  记者:王浩菲

  喜迎新年的锣鼓队

  新春走基层|昔日饥荒穷盐茬儿 今日旺年聚宝盆儿

  临近春节,记者带着好奇和疑问前往齐河县潘店镇盐场村,这里在全县前不久的美丽庭院测评中,从30个抽测村庄里脱颖而出,以99.3的高分荣立榜首。

  车子刚驶进潘店镇,记者就听到了此起彼伏的锣鼓声,时不时还会看到沿途扭秧歌、跑旱船的热闹景象。同行的潘店镇宣传委员宋妍妍和镇妇联主席郑建英告诉记者,从小年开始,老百姓就开始忙年,各村的文艺队伍也进入了新年汇演的排练期。果然,车子开到盐场村,记者听到的第一个动静,就是村头广场上的敲锣打鼓声,整齐的锣鼓声不时引来围观村民的叫好。在锣鼓队十多个排练的队员中,一个戴眼镜的老者引起记者的注意。看上去他的年纪明显比其它队员大许多,但他手中的铜锣撞击声格外响亮,还不时上下翻飞换个花样敲锣。

  大众网记者与靖立珍一家交流

  排练间隙,记者上前询问,得知他叫吴传荣,今年75岁,家中已是四世同堂。他兴奋地告诉记者,现在家里要吃有吃要喝有喝,过去那种“坑塘淹死人,邻村背水喝”的苦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是啊!我回贵州老家再不诉苦了,告诉他们婆家日子好得很!”突然,一句南方口音插话进来。记者回头一看,原来身后不知什么时候聚过来几位穿着广场舞套装的中年妇女, 一位身材高挑长相俊俏的妇女正捂着嘴在笑。

  也许是看到记者脸上写满了问号,宋主任笑着从锣鼓队员中拉出一个魁伟憨厚的中年男子:“说来话长,还是让邵珠华书记给你从头儿说起吧!”

  “你好,我是盐场村的支部书记邵珠华。”邵书记热情地向记者点头示意,在听明白记者的来意后,带着记者来到了村里的中心广场,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个500多平方米的巨大储水库。“这原来有老大一个坑,倒垃圾都往这里来倒。一到下雨阴天就非常臭,还排不出去。”邵书记脸色凝重,深叹了一口气告诉记者,“坑塘淹死人”就是说的这里。

点击浏览下一张

  靖立珍一家开始忙年贴福字

  “我们村以前是熬硝盐的,地里含硝和盐,以前这里的水非常咸,牛都不喝!”听邵书记说到这里,记者恍然大悟了那个“邻村背水喝”的缘由。“我打小从这长起来的,一年一个新变化。2003年开始村村通,2006年开始按的自来水。”邵书记话锋一转,脸上也渐渐有了笑容。“生活好了,大伙儿的精神头儿也足了!”。邵书记指着周遭挺拔的梧桐树告诉记者,这是4年前搞绿化栽下的600多棵法桐,村里接着建设道路搞硬化,安装太阳能灯搞亮化。最让大伙儿开心的是美丽乡村建设投资160多万的氧化塘项目,把过去的臭坑塘变成了氧化塘。生活用水排到这里,经过氧化塘的净化,再排出去的水无味无害,还可以继续使用。乡亲们在这里散步玩耍,现在这里成为村里的文体广场和最美的景观地带了。

  记者正与邵书记聊得兴起,只见一直随行的镇妇联主席郑建英拉住一对塘前散步的妇女“靖立珍,还真是你娘俩儿啊!记者去上你家里看看,行吗?” “那感情好!欢迎欢迎!”母女俩的脸上瞬间像是绽开了花了。一路上听郑主席介绍,记者了解到,这对母女的家是村里的美丽庭院示范户之一。8年前,靖立珍将邻村孤寡吃低保的母亲接到家里赡养,今年老人已经83岁了。

  迈进靖立珍的家门,记者看到迎门墙上大红的福字格外喜庆。庭院里没有一件杂物,显得十分敞亮。掀开连廊的塑封门,七八盆生机勃勃的绿植挺拔娇艳。居室里的物品用具摆放得很有次序,就连水泥地面也像是刚用水拖过,几乎一尘不染。听到记者啧啧称叹,郑主席笑着说:“你还没上她家厕所看看呢,收拾干净得能住人!”

  一位中年男性听到动静,从隔壁房间迎了过来,手里还拿着一个大红的福字挂饰。原来,他是靖立珍的丈夫张秋生,正各屋忙活着贴春联挂福字。“过年的活儿都让他干了!”靖立珍的脸上溢满了幸福。“我平日里在外打工,家里全指着她们娘俩照应,回来我就多干点,让她们也歇歇。”张秋生的神情满是山东汉子的豪爽。“现在政策好了,养儿养女都一样。我也是两个闺女,都很孝顺,早就没有后顾之忧了。”说到给丈母娘养老送终的话题,张秋生说。

  “婶子,快给俺帮忙,炸年货去!”从屋外传来清亮的呼唤声打断我们的对话,随着推门进来了一个喜笑颜开的中年妇女。“赵丽英,俺的邻居,有事就叫着!”张秋生急忙给记者介绍。“赵丽英家也是咱村的美丽庭院示范户,要不一起去她家里瞧瞧,顺便尝尝她炸的年货!”郑主席向记者解释道。

  随后,记者应邀来到赵丽英家中,炸年货的香味扑面而来。在整洁的厨房里,记者看到少有的拉风箱的大锅底,大锅里的油已经烧开了,一位戴着口罩的男性老者正在往大锅里放沾好了面糊的藕合子。见赵丽英进来,他指着坐在灶台边的一位老妇人说:“你磨叽这么久,老姐姐一个劲儿偎过来干活儿”。赵丽英闻讯转头笑着嗔怪道:“妈,这不,俺婶子来了,人手够了,你就等着吃就行!”“光吃咋行,我这身子骨还能干点啥!”老妇人笑容满面,说着又往燃得正旺的炉底添了一把棒子核儿。靖立珍挨着老妇人坐下,一边拉着风箱一边对记者说:“这两个老人,一个是丽英的婆婆,一个是丽英的舅舅。”赵丽英也笑着给记者解释:“俺舅在济南住,是个厨师,每年过年都来看望俺婆婆”。

  “村里这几年的变化忒大了!这不村头的河又用石板铺起来了,我按过去的老印象都快找不到家了。”赵立英的舅舅摘下口罩,笑着递给我们一盘刚出锅的炸鱼、藕合和绿豆丸子:“现在里里外外都这么好了,再也不用挂着俺的老姐姐了!”吃着赵立英家新炸出来的年货,记者胃口大开,感觉就连自己的唇齿之间,似乎也已经溢满了年的味道。

  采访即将结束,记者问起邵书记作为土生土长盐场人这些年来的感受,他意味深长地说:“过去的穷盐茬儿,现在的聚宝盆。50多年了,我是看着它一点点变化的。”邵书记告诉记者,2002年他刚接过支部书记时,村里有1015亩地,现在村里1400多亩地。将近300亩的盐碱坑洼地都是垫起改造成了田地,平均起来每年收入5万多元,村里的贫困户也都脱了贫。他指着沿街的墙绘和村庄规划图,继续说:“今年要通过合作社把开发出来土地运作好,壮大集体经济。等你再来时,乡亲们日子更好,年味更浓!”说这话时,邵书记的眼中闪动着泪光与深情,记者的眼睛也湿润了。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