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新春走基层 >专题要闻

新春走基层|德州交警除夕上演“小别离” 换来贫困家庭幸福年

2020

/ 01/2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冉

手机查看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2020年1月24日(农历腊月三十)

  地点:德州市宁津县大曹镇黄河涯村

  记者:李冉

  姜振广和两位老人唠着家常

  姜振广帮老人贴春联

  德州交警除夕上演“小别离” 换来贫困家庭幸福年

  1月24日是农历的大年三十,德州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儿。对于大多数市民来说,这一天应该是全家团聚,准备一桌丰盛的年夜饭的时候。可对于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实战指挥中心主任姜振广来说,此时的他正清点着要送给贫困家庭的礼品,陪因车祸致贫的老人过年,这是他每年过年的“必选动作”。

  大众网记者和老人聊天

  “事故交警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在事故现场,直接面对当事人和家庭,我见证了太多因为车祸导致贫困的家庭。”姜振广告诉记者,今天虽然不是他值班,但是他要代表全队,去宁津县长官镇西刘庭献村为刘德军、陈洪菊两位老人送去节日的问候。

  姜振广将油、面、米等生活必需品搬上了汽车后备箱的同时,还装上了一箱古井贡酒。将近两个小时的车程中,姜振广告诉记者,他是德州禹城市人,参加工作的11年来,只在家过了一个春节。今年,父母为了姜振广方便工作,特意来到德州过年。对姜振广来说,过年不能回家,心里是对家人愧疚的。不过,家人们也早已习惯了他的忙碌,嘱咐他不用惦记。不管是父母亲还是妻子,始终支持他为民服务。家人的支持,给了姜振广最大的动力。

  上午10时许,记者随着姜振广到达了宁津县长官镇刘庭献村,刘德军和陈洪菊两位老人早早就等在了村口。“姜啊,大过年的你跑什么啊,快回家喝点热水。”陈洪菊老人一下子就握住了姜振广的手。

  记者了解到,两位老人的大儿子八年前在一场车祸事故中意外去世,这对于两位老人无疑是天大的打击,从那以后,德州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便每年派人来探望两位老人,陪老人聊聊天,干点需要力气的农家活。

  “大爷,你腿还疼吗?千万别再干重活了。”在刘德军老人家中,姜振广陪着老人的聊天,详细询问着他们的身体情况,并把带来的春联贴上,为原本冷冷清清的家中增添了许多温暖和喜庆。“七年了,逢年过节他们都来,每次还不空着手,来了也不闲着。个人的孩子也做不到这么贴心啊。”陈洪菊告诉记者,感谢德州事故大队的交警们,为他们带来了很多温暖和感动。

  一箱白酒见证了浓厚的警民情

  临近中午,姜振广即将返程时,刘德军老人抢先一步又将带来的那箱酒放到了车上。原来,这箱酒是刘德军老两口在18年底送给民警们的一番心意,被婉拒后,老人依然坚持赠送,两年的你来我往,这箱酒成为了警民缔结深厚感情的见证。

  从警13年来,姜振广经历和处置了大大小小各种事故,见过双方当事人圆满解决时的喜悦,也见过伤亡事故发生后家属和当事人的痛苦。他说,在事故发生后,他和同事们只是做了警察应该做的事情,尽可能的多一些帮助,对事故家属就多一些安慰。

  老人和姜振广告别

  “2019年,事故大队一共收到了370面锦旗,这些背后的故事都是同事们凝结的心血。”采访结束时,姜振广对记者说,其实真希望自己越闲越好,不希望有一个事故电话,让每一个在路上的人都可以平安出行,过个团圆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