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新春走基层 >专题要闻

新春走基层|年根儿底下,德州艾家坊大集上年味浓

2020

/ 01/2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徐付彪 胡彬

手机查看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2020年1月18日(农历腊月二十四)

  地点:德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艾家坊

  记者:徐付彪 胡彬

  集市现场人来人往。

  采买到便宜实惠年货的市民,笑容满面。

  新春走基层|年根儿底下,德州艾家坊大集上年味浓

  瓜果蔬菜、鞋帽衣袜、红火喜庆的饰品……1月18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艾家坊恰逢“四九”集。一大早,艾家坊大集上便已人山人海,记者置身其中,也赶了一回腊月门里的热闹年集。

  当天早晨6点多,天刚蒙蒙亮,来自四面八方的摊贩商户便陆续支起了摊子。炸油饼的、卖包子的、批发馒头豆腐的……支好的大锅开始冒出白色的蒸汽。大集上的商品种类很多,包括肉、禽、鱼类产品,还有糖果、日用品、蔬菜水果、春联等等林林总总、五花八门,过年所需的各种年货应有尽有。

  香气扑鼻的各种卤味甚是诱惑。

  市民正在选购红火的挂饰。

  “新鲜的海鲜,便宜了!”“刚出锅的豆腐!”“卤牛肉、卤猪下水!”“现杀的牛羊肉,新鲜卖了!”等到早晨8点,商贩们用响亮的嗓音吆喝着自家的商品,附近来赶集的市民也多了起来。招徕顾客的叫卖声、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交织在一起,走在其间,处处都可以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现在的大集越来越少了,想带着孩子体验一下他没见过的‘年味’。”老家在德州中心城区的牟先生告诉记者,他虽然已经定居北京,但是每年过年仍回德州老家。当天早晨,他特意开车带着孩子来赶集,让孩子通过赶大集来感受一下老家不一样的年味。

  与体验年味“凑热闹”的牟先生不同,家住艾家坊附近的张女士则是以买年货为主。“家里人多,亲戚也多,过年需要准备的饭菜都是别人家的几倍,需要提前准备很多东西。”张女士说,比起超市里的东西,集上的总归是要便宜不少,赶集办年货对于她这样的情况再合适不过。

点击浏览下一张

  扎着头巾的摊主正在收钱。

  “这几年,德州中心城区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不少集市办的越来越规范了,这不,艾家坊大集经过规划,也变得更加干净卫生起来了,咱老百姓有福啊!”艾家坊大集上炸油饼的一位摊主告诉记者,他与妻子常年赶集炸油条、油饼,早上5点就过来支摊了,平时一天能卖个千把块钱,到了年根儿地下销量翻一番没问题,虽然辛苦点,一年到头也能挣不少。

  中午时分,当记者再次碰到张女士时,她来时空空的车筐里已经装满,而此时大集上的人还是络绎不绝,幸福的笑容挂满每个人的脸颊。

  据了解,艾家坊大集是百年前自发形成,兴盛起来的。 曾是全国有名的骡马、粮棉市场。大集红火之余,给周边百姓带来的是脏乱差的环境。2006年,艾家坊村老村开始整体拆迁,2007年全村900多口人搬进了楼房。 2010年8月28日,村委会从河北沧州请来河北梆子剧团,在艾家坊连演6天,重新立集。近年,艾家坊大集经过重新规划,铺设了水泥广场、修建了围栏等等,附近百姓也参与其中经营各类商品生意,生活正在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幸福。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