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新春走基层 >专题要闻

新春走基层丨她们错过年夜饭,但却从未缺席对产妇的守护

2020

/ 01/2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1月23日(腊月二十九)

  地点:山东省烟台市烟台山医院

  记者:石冠婷

  产科主任严倩认真研究病例

  助产士谭彩虹抱着新生宝宝眼里充满爱意

  新春佳节,举家团圆的重要日子,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守岁,热热闹闹,其乐融融。然而她们,却早已习惯了驻守在产房,放弃与家人团聚,忙碌在手术室、分娩台,不分昼夜,一刻也不敢松懈,为母婴平安健康守岁。在烟台山医院的产房里,记者看着用爱与责任迎接每一个新生命到来的产科医护工作者的身影和笑颜,感受到了生命的重量和新春暖暖的祝福……

  不忘初心用爱与责任托起生命的重量

  在医院的每一天,产科主任严倩都行色匆匆地奔走于门诊办公室、产房和手术室,腊月廿九,多数企业都已经放假了,而对于严倩,这只不过又是一个最平常的工作日。早上7点30分,严倩就来到产房例行查房。临近春节,考虑到产妇不能回家,担心她们的情绪波动,她查房的脚步更勤了。

  “在过年喜庆的日子里,一个新生命的诞生,往往寄托着几个家庭的期盼与祝福,而新生命的孕育过程并非都伴随着喜悦。”严倩说,产科本就风险大,一手托着两条命,烟台山医院又是全市危重孕产妇的转诊中心,目前产房所收治的患者中,就有好几个危重产妇。严倩告诉记者,前两天刚在科里召开了新春全员思想动员大会,“像我们这样科里的‘老人’还好,过年守在科里早就习惯了,主要是‘新人’们,刚来怕是对于过年值班还有些情绪,心态不够平稳。产科工作‘任性不起’,安全是最重要的。”

  春节期间,医院里最忙碌的当属产科和急诊科了。“什么都可以等,生孩子却不能等,这不是人为可控的,所以我们要随时应对突发状况,丝毫不能松懈。春节也不例外。产科里没有什么新年假期,完全和平日里一样,我们要做的就是坚守岗位,对每一位产妇负责。”

  严倩的老家在外地,自从8年前调到产科,她就从未回老家过过年。“产科大夫有听班制度,虽然不用在产房值班,但必须随叫随到。”严倩告诉记者,2017年大年三十,科里遇到有产妇产前大出血,天还没亮她就赶到医院,整整一天联系血站备血,调集各科室参与急救,耐心跟家属沟通,一直奋战到天擦黑才抢救成功。产妇平安生产,严倩却累得连腰都直不起来。

  她坦言,刚调到产科的头一年,压力大、受埋怨、身体吃不消,曾让她无数次想过离开。公婆的理解与支持、爸妈对于孩子的照顾与陪伴打消了她的“后顾之忧”,老公的安慰与鼓励更是一剂“强心针”推着她迎难而上,找回了产科大夫的初心。“这些年在产科工作虽然非常辛苦,但每一次成功的抢救,每一次把新生命从‘鬼门关’拉回来,每一次听到妈妈们说‘是你给了宝宝新生,以后每年宝宝生日我都带她回来看你’,我会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我无比庆幸自己的选择与坚持。”

  谭彩虹告诉新同事要随时掌握胎心监测数据

  坚守三十年 主动作为升级助产服务模式

  像严倩一样在产房里“过年”的还有她的整个团队。谭彩虹,烟台山医院产科护士长、资深助产士,从业30年,年年除夕错过年夜饭,错过新年钟声,却从未缺席对产妇的守护,今年当然也不例外。“对于我来说,每一年除夕夜的母子平安就是我收到最好的‘新年贺礼’,新生儿的哭声便是最动听的旋律。”她的手机相册里装着许多新生儿的照片和视频,这些都是她亲手接生的宝宝,她见证了无数新生命的诞生。

  “医院平均每天要接生20个新生儿,接生、缝合、监测胎心、填写病历、给孕产妇做基础护理、关注孕产妇情绪变化……这就是我们助产士的工作。”谭彩虹告诉记者。作为产妇的“守护神”,助产士的技术水平和操作能力直接关系着母婴安危。助产是一个良心活儿,30年来,只要是谭彩虹当值,她都会亲自带领大家查房,从1床到90床详细了解每一个产妇的诊断、治疗情况。她身体力行地告诉科里年轻的助产士,只有通过耐心的问询和细微的观察,时刻掌握产妇产程进展的变化,熟悉产妇的每一个表情和反应,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在接生时从容有效地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这些年,产科专业领域发展速度很快,我们的助产服务技术也提升了很多。”行业30年风云变化,谭彩虹有切身体会,“医院越来越重视对产妇的人文关怀,以‘回归自然’的理念,在母婴安全的前提下,最大程度提升产妇分娩的舒适度。目前,科里配备了分娩球、分娩凳等设施,为产妇自由体位分娩提供支持。”

  “我们充分尊重产妇的意愿,开放家属陪产,记录新生命的诞生,爸爸还可以为宝宝断脐。”据介绍,医院产房为新年出生的宝宝准备了印有宝贝足印的贺卡,以祝福新年新生。

  “二孩”政策全面开放后,高龄产妇数量明显增加,为更好地应对高危妊娠以及越来越复杂的分娩并发症,科里还经常组织新老助产士开展应急预案演练。采访当天,谭彩虹正带着大家为春节期间出现可能性较高的急性肺水肿左心衰开展应急预案演练。

  “2020年,希望自己快速成长,系统地学习和掌握助产操作技巧,成为一名合格的助产士。”刚到烟台山医院产科不到一个月的“新手”助产士李琳说出了自己的新年愿望。24岁的她今年是第一次和大家一起“迎新”。“以前总感觉年味淡了,但是一到过年还是很想家的。爸妈为了让我能安心工作,也从泰安来烟台陪我,还是有点小感动的,觉得自己很幸福。”李琳告诉记者,在她第一次亲手迎接新生命到来的那一刻,就已在心里种下了一颗坚守助产士信仰的种子……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