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新春走基层 >专题要闻

新春走基层丨春节“不打烊”,为了健康我守护您过年!

2020

/ 01/2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1月22日(腊月二十八)
  地点:山东省烟台市奇山医院(烟台市传染病医院)
  记者:张忠莉
  春节将至,不少人都开始准备回家过年,而有这么一部分人,春节对于他们,只是一个普通的日子,需要正常上下班,即使是传统节日,也要坚守一线。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烟台市奇山医院(烟台市传染病医院),走近一线医护人员,用笔和镜头记录下他们的春节“不打烊”。

  医学影像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郭青与团队年轻医生讨论病例

  “按照正常情况,2020年5月份我就可以脱下这身白大褂,享受一下退休生活了。”烟台市奇山医院(烟台市传染病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郭青从医整整43年,连续41年的除夕都是在医院里度过。
  而今年,将是他值的最后一个新年岗。
  “医学影像科作为医院重要的辅助检查科室,工作主要有两块,一是影像检查与诊断;二是介入治疗,主要为肝癌肝动脉化疗栓塞、射频消融术,肝硬化门脉高压门腔分流术、咯血的支气管动脉栓塞术等,几乎每天都有手术安排。”对于郭青来说,上手术台是常态,多的时候一天能有七、八台,而春节也只是当成一个普通工作日,正常上班。
  “年轻的时候觉得自己没有家庭,可以多值班让年长一点的前辈回家陪家人过年,年纪大了又觉得要照顾这些年轻的娃娃,让他们早点回家过年。”对于郭青的选择,家里人有时也会抱怨他,这么多年从未陪伴过自己的家人,但在他的心里,这是一种职业素养和责任担当。“穿上白大褂的那一刻起,我就身负救死扶伤的责任,一个医生的职责就是要将患者放在首位,他们好了我们才会好。”

  重症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牛传振带领团队查房

  在医院里,很多科室的患者图个吉利,会在春节期间向医生申请回家过年,而有这么一些特殊的人,他们甚至出不了病房的门。跟随着重症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牛传振走进了ICU特护病房,这里面的患者大多数是具有传染性的重症患者。
  “我们这里一共18张床位,现在基本上满床,15个患者。”牛传振从业27年,来重症医学科已经也有七八个年头了,二十几年的从业经验使得牛传振拥有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储备和精湛的医术,然而面对这里的患者他的神经依旧是紧绷的。
  “进ICU的都不是普通患者,他们的身体各项指症稍微有一点儿变化就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特别是刚进来的患者,我们需要24小时不间断进行监护,春节跟我们科室似乎没有多大关系,希望患者都能早日康复。”

  医疗八科护士长王静询问患者病情

  ICU里的医生护士忙作一团,而有一些普通病房压力也并没有因为春节减轻。“我们科18个护士,看护七八十个病人,马上过年了,大家都主动申请加班,病人实在是太多了。”医疗八科护士长王静,工作22年,辗转医院多个科室,加班加点是常态,过年过节上班也是常态,“我们科室大部分是肝病患者,有些患者病情控制得比较好,可以回家过年,但是有一部分患者病情比较多变,需要时刻盯着。”对于王静来说,除夕偶尔可以回家吃顿饭,大多时间都要留在护士站,“病房管理、护理质量这些问题,过节期间更不能大意,在家休息也需要24小时开机,心里总会有担忧,索性就正常上班了。”
  王静告诉记者,自己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除夕夜是陪伴患者一起度过的,无数次错过家里的年夜饭,使她对家人抱有亏欠和愧疚,“但这就是我的工作,既然选择了,就要对这份工作负责,更要对我们的患者负责。”
  年底的街头已经挂上了喜气洋洋的灯笼,多数店铺已经拉上卷帘门贴上大大的“福”字和春节歇业通知了,而这和繁忙如常的医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平凡的感动最伟大,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坚守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如同一个个捍卫领地的战士,坚定不移地守护着患者的健康。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