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新春走基层 >专题要闻

新春走基层丨坚守抢救一线,急诊医生为生命保驾护航

2020

/ 01/2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2020年1月19日(腊月二十五)

地点:山东省烟台毓璜顶医院急诊科

记者:邢晨 通讯员:成修 马瑾

  2020年1月19日,腊月二十五,烟台的大街小巷年味渐浓,购买年货的市民络绎不绝,但在烟台毓璜顶医院急诊科ICU里,却没有丝毫节日的气氛。命悬一线的病人、焦急万分的家属、紧绷神经的医生,在这个生死博弈的战场中,没有假期,没有休息,甚至容不得你丝毫放松警惕。作为急诊科ICU的一名“老战士”,这个春节,41岁的牟贤玉医生将和同事们坚守在抢救一线,为生命的平安保驾护航。
  早上7:30,烟台毓璜顶医院急诊科医生牟贤玉准时来到了工作岗位上。从2002年入职以来,牟贤玉便养成了准时到岗的习惯。“我是一名急诊科ICU的主治医师,这里收治的病人都是危重患者,所以我们必须像机器般精准。”当天,虽然牟贤玉医生上晚班,但他也必须早早来到医院进行查房。每一位患者的身体状况、治疗进展他都要一一查看,不敢有半点懈怠。

  牟贤玉(右)和同事紧张工作

  正当牟贤玉埋头于病人中间时,突然抢救室有一名危重病人需要抢救,牟贤玉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第一时间奔到患者的床前。病人失去了意识,家属焦急万分,抢救室内的气氛陡然紧张起来。情况危急,牟贤玉和同事们却没有慌乱,大家像训练有素的士兵般,立即围拢到患者身边,各司其职实施抢救。
  在近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牟贤玉全神贯注,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病人的身上,而当抢救结束后,牟贤玉不自觉地显出了疲态。“抢救室是医院中离死神最近的地方,患者病情非常危重,有的时候抢救会持续很久,而作为医生你必须倾尽所有,因为你面对的是最凶险的情况。”牟贤玉告诉记者,目前,烟台毓璜顶医院急诊ICU的抢救成功率逐年提升,越来越多的生命得到了护佑,而在一次次成功抢救的背后,却是每一位医生默默的付出。
  “急诊科医生很辛苦,只要来到工作岗位神经就是紧绷的,而我们面对的病人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这种压力是我们必须承受的。有时候一天忙下来,整个人都累得一句话也不想说。”牟贤玉从事急诊工作18年,从三十而立到四十不惑,在牟贤玉的心中,热爱与敬畏是他继续战斗的源动力。
  “很多人觉得医生见过太多生死,便会变得习以为常,但其实每一位急诊科医生都十分珍惜生命、敬畏生命,我们比普通人更了解生命的可贵,所以,大家才会抛家舍业拼在抢救一线。”牟贤玉告诉自己,由于医疗水平的不断发展,急诊科医生不仅要承担高强度的工作,还要不断地进行学习,在烟台毓璜顶医院,大家有详细的学习计划,每个人都像一块海绵拼尽全力地提升着自己。

  牟贤玉(中)与同事参加培训后合影留念

  牟贤玉与家人们在一起

  在牟贤玉看来,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急诊科医生,光凭借一腔热血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有过硬的业务能力和永不放弃的精神。去年新年假期,一位年轻女性由于血糖异常升高被送到急诊ICU进行抢救,面对高得吓人的血糖指标,牟贤玉和同事们临危不乱,用高超的专业技能和坚守终于让患者转危为安。
  “我从医这么多年,第一次见到这么高的血糖值,当时情况非常危急,在整个抢救过程中,我们不断调整方案,严密观察,虽然过程很凶险,但最终我们还是把她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牟贤玉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急诊科医生,特别累、特别紧张,但每次看到病人转危为安,自己就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春节临近,作为一名急诊科医生,牟贤玉坦言自己从来没有春节假期的概念,无论什么时候,病人都是他无法割舍的牵挂。“医生的幸福来自于他的病人,春节是阖家团聚的节日,我虽然没有太多时间陪家人,但希望我的病人能够尽早康复和家人团聚,这也是我最大的新年愿望。”牟贤玉说。
  上午10:00,与烟台毓璜顶医院一街之隔的芝罘万达广场已经车水马龙,而牟贤玉却依旧埋头于急诊科ICU病房中进行查房。急诊科没有春节,有的只是对生命的敬畏,对患者的无限守候。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