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新春走基层 >专题要闻

新春走基层丨“靠着土地大山做成一条龙产业”,富起来的康井孟村还有大目标

2020

/ 01/2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帆 尹延杰

手机查看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2020年1月21月(农历腊月廿七)

  地点: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彩石街道康井孟村

  记者:张帆 尹延杰

  农历腊月二十七,在济南历城区东部的丘陵地带,远处的山脊因其形如两片瓦,取名瓦屋脊,十几天之前的大雪依然厚厚地覆盖在山上,沿着蜿蜒的小路盘桓而上,本就不算高大的瓦屋脊山的雪景显得特别秀丽。

  因为山区,坐落在这里的康井孟村是省定贫困村,128人的贫困人口几乎是全村人口的一半;也因为山区,这里发展种植、光伏产业……2016年年底实现了全村脱贫。未来,康井孟村要在现有发展的基础上增加民宿、户外拓展产业,让村子活起来,也火起来。

a73f7ccbef84df3265f2cf7c519fbccc.JPG

  每年春节,康井孟村的村民都能从村委领取到一份年货福利。

  领补贴、拿“工资”,民生到家让村子“活”起来

  进了腊月,山村里的村民们就开始忙年,准备年货,期待团圆。1月21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七,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了这个位于历城区东部的村落,这天的村委会特别热闹,白菜、花生油、面粉……每家每户都可以领到一份村里置办的年货。

  第一书记李启平说,今年村委联系了几家爱心企业,筹集了三万多元,给村里的每户都发放一份年货。

  领到福利的村民杨德才是村里的低保户,也是现在村里仅有的5名贫困人口之一。见到记者热情地让记者到他家做客。

0391003d7f3094a95327b551e6506394.jpg

  在杨德才家里的墙上,贴着《帮扶责任人公示牌》,上面清楚地记录着街道上对口的帮扶干部、杨德才每年能领到的各种补贴和已经享受到的政策。

  李启平介绍说,杨德才没有成家,无儿无女,现在独身一人,年纪大了身体不好,村里就给他申请了低保,加上村里提供的公益岗位、各种补贴,一年能拿到九千多元的“工资”。

  杨德才指着家里的房屋告诉记者,原来屋子都很破,是政府给了补贴进行了危房改造,才让他住进了新房。“我现在月月领‘工资’,生活不成问题!”杨德才说。

  康井孟村党支部书记杨中山说,现在村里的贫困户家家都有这样的帮扶措施,不但有资金帮助,对口的医生还会定期到村民家里为他们做基本的身体检查。

  生活有了保障,村民的精气神就被鼓舞了起来,现在村里户户争当“出彩人家”,热络的氛围,让村子“活”起来。

282de0b3234acc0ba01f5bbc8da4f797.jpg

  通公交、建项目,多产业让村子“火”起来

  由于地处山区,出行不便让村民“困”在了山里。“过去我们出村太难了。早上太阳没出来,得走40多分钟的路赶到南泉村,再坐一个多小时的车到唐冶,回到家也都夜里了。”70多岁的村民杨如安这样形容自己的出行路,“没个一天时间,根本甭想回来。”

  2017年年底,随着K182、K183两路公交车的顺利开通,康井孟村、西丝峪村两个贫困村的村民再也不用徒步50分钟去山下坐车了。

  “通车后,村民坐上公交车就去市里了,出门再也不用‘两头黑’了,对老百姓来说,这就是天大的喜事。”杨中山说:“通了公交车,天天月月年年车来车往,把小山村和外面的世界连接起来,送出去农家的粮食和山货,换回来真金白银和希望。”

b82a100032974a063706a4ebb064dcb2.JPG

  在康井孟村,家家争当“出彩人家”。

  随着道路的通畅,村委面临的问题就是要让老百姓真正增收。李启平告诉记者,康井孟村是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的一个行政村,这里山多地少,村民们种植的都是谷子、玉米之类的普通农作物,往往辛苦一整年一亩地也只能有几百块钱的收入,现在通过一个自然村的土地流转,在山坡上种植了三千多棵珍珠油杏的树苗,明年就有望挂果。

  康井孟村支部书记杨中山说,在土地流转的过程中,村委通过与开发商的协商,流转出来的土地无论是耕地还是荒地都统一了补贴标准,一亩地一年补贴600元。“我们出去考察,这种油杏一斤能卖到8元,一棵树能结果200多斤,加上土地流转的钱,这可是实实在在能让老百姓增收的。”杨中山说。

  杨中山说:“我觉得农村就得有个农村样,再富裕的农村也得依靠着土地、大山,再富裕我们也是农村。现在村委还计划着扩大珍珠油杏的种植范围,建设民宿和户外拓展项目,形成会议、采摘、旅游等一条龙产业,让村子‘火’起来。”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