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新春走基层 >专题要闻

新春走基层丨“扶贫公交”开进大山 家门口就能“带货”上车

2020

/ 01/2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魏俊怡

手机查看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 1月20日

  地点: 山东省济南市817路公交(由仲宫开往里石村)

  记者: 魏俊怡

2df78b83e1c136c61c00634977936f0e.png

  1月20日上午11:10,济南公交817路从仲宫发车。

  1月20日是农历腊月廿六,这天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寒。在由历城区仲宫街道开往柳埠镇里石村的817路公交车上,68岁的王元顺挎着筐子,背着大包小包,推着小推车。他咧着嘴笑着对记者说,“俺来仲宫赶大集,买了橘子、煎饼、猪耳朵、猪舌头、褂子、对联、酱油醋,花了300多!买这么多不怕沉,坐817路公交车直接到家门口咧……”

  王元顺口中的817路公交车由仲宫开往里石村,单程13.2公里,是当地有名的“扶贫公交”。终点站里石村曾经是省级贫困村,位于柳埠街道办事处,三山环绕,只有一条路通往103省道,没有通公交车前,村里的人都要走上6里地才能坐上公交车。2018年8月9日,济南公交集团南部公司开通817路,途经门牙、外石村、里石村等17个村庄站点,把原来单程一小时的车程缩短至半小时之内。如今,村里老人出来买货方便了,农户种的核桃、花椒也可以带着到集上卖了。

ebbeb506e83f812e3aae5c4e14bcee5f.png

  公交开到家门口 村民最多走200米就能坐上车

  “核桃瓜子有机小米,草莓苹果春联年画。”在817路公交车上,村民纷纷敞开布袋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展示他们的“购物成果”。11点10分,817路准时从仲宫发车,一站就上来26个人,车上一个空座也没剩下,过道上、椅子下堆着一袋袋、一筐筐年货……

  “放到两年前,俺们想都不敢想。”看到记者看得津津有味,家住里石村的乘客杜学福心生感慨。他指了指公交车前行的方向,叹了口气说,里石村在群山环绕中,山路窄,弯也多,过去没有通817路时,村民只能走6里地去西坡村坐车,冬天下雪的时候路滑,村里老人索性就不出门了。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2018年。2018年8月9日,“扶贫公交”817路一路开进大山深处,沿途设立17个村庄站点,曾经的省级贫困村里石村是终点站。里石村位于历城区南部柳埠镇驻地的西南部,距镇政府10公里左右,全村步入“老龄化”,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达到50%,留下的基本都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

  老人一多,出行自然不方便。夏天时,村民都开着村里的拖拉机、三轮车“跑”3公里到103省道上坐车;冬天一到,村里基本就没有人出远门了。817路开通后,在村里设立了“里石村中”和“里石村”两个站点,从村南一直走到村北,覆盖了整个村庄,村民出门最多走200米就能坐上公交车。

  “变化太大了, 尤其是患病的老人。73岁的晏全芳患有肺气肿、股骨头坏死。以前没通公交车的时候,村里像她这样的老人,要么硬扛着,要么个把月让别人到仲宫给捎点药。现在家门口通了817路公交车,她老人家每星期都到镇上拿药,身体明显比以前硬朗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里石村驻村第一书记孙凯感慨道。

835ab9560d403d5e5a376f72cdb7d86b.png

  32年驾龄老司机掌舵 每天往返百余公里

  复杂的路况、崎岖的山路,需要一位老司机掌舵,有着32年驾龄的梁永胜当仁不让,今年他53岁了,人高大、朴实,儿子、儿媳也开公交车。梁永胜以前在88路干过,自817路开通后,他一直走这条线。“早上6点首班发车,天还没有亮;下午5点末班发车,开回来山里就黑天了,但是一想到能给这么多村民带来方便,觉得值了。”梁永胜憨厚地对记者笑着说,817路每天要跑8趟,一共4个来回,单程13.2公里的路跑上8趟就是105.6公里。每天来来回回跑这百里路,在山里要拐几个弯他都知道了。

  “老梁,一会到家里来坐坐吧!”817路停靠后,下车的乘客都上前和梁永胜打招呼。梁永胜是外石村人,乘客中有他的老师、同学、老乡,大家都很信任他。山间、村内道路路况复杂,对车辆和驾驶员的要求很高,在行车之余,梁永胜仔细研究道路上的风险和隐患点,思考安全驾驶的操作要领。冬天的时候,梁永胜为保证第二天的出车,在村里盖的宿舍里自己生火做饭。在他持之以恒的细心和努力下,817路线开通一年来未发生过一起事故。

  梁永胜告诉记者,817路这条线有4辆车5个司机,大家都是驾龄久、驾驶经验丰富的老师傅。现在日子好了,交通方便了,许多村民趁着过年出来赶大集,尤其是进了腊月以后,817路天天“爆满”,梁永胜和他的4位同事仍然坚守在第一线。

  目前817路全程运行26.4公里,运行时间60分钟,单程仅需30分钟。早上7点10分,817路准时从仲宫发车,全程就两三个人。7点38分,梁永胜到达里石村。经过短暂的休息,早上8点,817路公交车正式出发。首发站里石村站就上了15人,车上仅剩下三个座位。到了外石村,一次性上来十多位村民,车上被塞得满满的。

  “我们老人都坐817路,天天坐。”64岁的王春阳住在里石村。快过年了,他去仲宫买点瓜子水果。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没通公交时,与人“拼”三轮车回老家一趟要3元,回来因为车少,车费涨到了4元,来回得7元,现在用老年半价卡坐车只花5毛钱,明年到65岁就一分钱不用花了。

f1d627b37da06864f7f860b4572fd8a0.png

  一条“扶贫”公交 让村民收入增加20%

  里石村驻村第一书记孙凯也算过一笔账:“自从开通了817路公交车,在济南打工的村民每天乘坐公交往返,节省了在城里租房的支出;以前村里的老弱病残出不了远门,日用品都是商户进村卖,品种少价格也高;另外,没有公交车的农产品也运不出大山。如今农户种的核桃、花椒等都可以带着到集上卖了。这一节流一开源两头加起来村民等于收入增加了20%。”

  里石村主要产出的农作物是核桃、花生和小米,秋天果树结了果能做成果干拿出去卖,但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交通不便,导致货物不好卖,也不好买。817路的开通,给村民卖货带来了极大的便利。里石村书记王加文给记者说了一个例子:“村里的老党员王春逢自己种了很多农作物,有核桃、地瓜和花椒,以前都是自己种了自己吃。通了公交以后,他背着自己的农产品去仲宫卖,收入不少,他种的地瓜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咧。”不仅农产品卖出去不少,通了公交车以后,村里还迎来不少游客。“现在会有别的镇上的人坐公交进村玩,来了以后我们都热情欢迎,这在以前是没有的事。”王加文说。

  济南公交南部公司八队副队长吴震告诉记者,自2016年底以来,济南公交集团南部公司就陆续开通了十多条这样的“扶贫公交线”。这些线路的开通,极大改善了当地村民的出行环境,使村民早上走出去、晚上能回家成为现实,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助力当地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为持续贯彻省市推进精准扶贫和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决策,仲宫至玉水村的815路、仲宫至西老泉的816路、仲宫至里石村的817路、仲宫至川道村的818路、仲宫至柴家村的819路、仲宫至十八盘村的820路、柳埠大桥至青杨峪村的821路、柳埠大桥至西山村的822路和仲宫至双井村的823路已经陆续开通。据数据统计,在2019年1月到12月之间,济南公交集团南部公司817路、818路、819路、820路、821路、822路共运行里程17.1万公里,运量达到13.7万人次。贫困村通往山外世界的大门已经打开,脱贫致富的日子离他们越来越近。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