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新春走基层 >专题要闻

新春走基层|临沂夫妻返乡全记录:奔波3439公里回家 累也值得

2020

/ 01/2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萍

手机查看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2020年1月17日(农历腊月二十三)

  地点: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

  见习记者:王萍

  新疆、甘肃、青海、内蒙、山西、北京、河北、山东,途径八个省市自治区,穿越荒凉沙漠,两天两夜3439公里自驾,他们只为回家过个团圆年。1月17日,抵达到目的地山东临沭的老王夫妇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累也值得,回家真好!”

  年关将至,不少人踏上了归家的路途,长期在新疆打工的老王夫妇也不例外。1月14日下午1点27分,夫妻俩开车带着儿子从乌鲁木齐出发,踏上了回家的旅程。沿路都是仍未融化的积雪,无形中增加了回家的难度和时间。

  “两个人倒换着开车,累了就休息,累是累了点,但是回家的路感觉还是很快的。”老王说。据悉,老王夫妇已连续六年开车回家过年。由于工作的原因,他们自2014年来到乌鲁木齐,因为放假时间不定不好订票,并且到家后仍需用车,所以老王一般都会选择自驾回家,“走亲访友,都得用车,过年了就得亲戚朋友都聚聚,特别是我们这样常年在外的,一年到头只能这几天才能见到亲人,车肯定是必备的。”

  14日下午2点,他们到达柴窝堡附近,路上可以看见很多同样自驾回家过年的人们,稍微休息一下,便迫不及待踏上了旅程。周边仍有很多积雪,掩盖住了被冬天折腾荒芜的土地。

  天山、库布齐沙漠、火焰山、胡杨林……景色美不胜收,老王夫妇走的京新高速,沿途风景大多以沙漠景观为主,要不是因为正值冬季,内蒙古的草原稍显黯淡无光,但在他们眼里,这干枯的草原也充满了回家的色彩。

  “看见没,这边的土都是黑色的,知道为什么吗,因为这边常年暴晒,晒黑的。”路开始好走了,老王开始幽默地给儿子小浩“科普”地理知识,那是素有“火洲”之称的吐鲁番。下午4点30分,老王夫妇一路到达了吐鲁番附近,路上没有了积雪,路好走了,这也让老王的心放松了下来。道路两侧可以清晰地看到吐鲁番市民们种植葡萄的地方和晾晒葡萄的蜂窝式建筑,让人兴奋不已。

  14日晚9点15分,在骆驼圈子收费站,老王夫妇正在停车等待检查,此时距离老王夫妇的回家路还剩下两千多公里,夜幕降临,天色已黑,但他们还在路上。

  “之前几年经历过路上没油了,打了高速救援电话,人家拎着油来给加油。”15日8点15分,老王夫妇一家到达了纳林湖服务区,此时距离家还有一千三百多公里,从乌鲁木齐至临沂的这段路程,加油站对他们来说尤为重要。路程远,错过了一个加油站,可能下一个加油站就要很远才能遇到。老王表示,休息好了得先加个油再走,不然又要等好久。

  15日下午1点30分,简简单单的吃过饭之后,老王夫妇又踏上了回家的路程,穿越水头隧道,隧道单洞总里程为5618米,此时距离回家还有九百多公里。

  “越是快要到家了越激动,过年嘛,在外地一年到头就盼着过年这几天能够回家看看亲人,休息休息。”自驾回家的这两天,他们都没有好好休息过,虽然身体很累,可是老王一想到距家越来越近了,困意瞬间一扫而空。

  1月16日,凌晨2点30分,“终于要到家啦!”小浩发出感慨,言语里,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可以感受他的兴奋。到达沂南县,老王自信的把导航关上了,却不想这几年因为在家待得时间短,已记不清路,家乡变化大,导致老王本来只需在开五十多公里的路程又多加了几十公里。

  睡过觉之后,趁着老王出去了,老王的媳妇跟儿子匆忙的收拾了家里,买了几个简单的菜和水果,因为今天,正是老王的生日。新年的意义是什么?大概就是远在他乡的人能够回家,留守在家的老人和孩子能够见到许久没有见到的人,一家团圆不再是听觉上的团聚,更是视觉上的相逢,新年快乐。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