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新春走基层 >专题要闻

新春走基层|“藕”遇电商脱贫忙 平原王庙镇300亩盐碱地变“聚宝盆”

2020

/ 01/2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郭颖如

手机查看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2020年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

  地点:德州市平原县王庙镇堤下赵村

  记者:郭颖如

专业采藕人任大哥向记者展示新采的莲藕

新鲜采下的莲藕

  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原1月25日讯(记者 郭颖如 通讯员 张大伟 曹伟)1月16日,春节临近,莲藕进入收获季,平原县王庙镇的堤下源通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忙碌了起来。

  在莲藕地里,来自临沂的两位专业采藕人正挖藕挖的起劲,看到记者的到来,他高兴地跟记者唠了起来,“早上七点多就到这了,年前莲藕价格高,多挖点就多赚点钱,过年就可以多给孩子们买点好吃的了。”任大哥说。

  清理藕上的淤泥挖藕是个技术活,一着不慎就容易挖断,而挖了35年莲藕的任大哥也挖出了自己的经验,现在只要一挖到藕芽,他就知道莲藕是怎么生长的。“挖这个都挖了好多年了,我们专业就是干这个的。”说着,任大哥转身挖藕给记者示范,不一会就挖了好几根莲藕,“每年挖藕,虽然没能让我发大财,但每天能挣五六百,起码的生活有了保障。”任大哥说。

工人正在包装发往青岛的莲藕

堤下源通莲藕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向记者展示直播然间

  在堤下源通莲藕种植合作社屋内,胖嘟嘟的莲藕被堆成小山,等待着去往青岛。该镇村民刘大姐拿着制式统一的小箱子,利索地为莲藕包装打扮。“这些藕都上网了,卖得可火爆了!”刘大姐说,通过在种植莲藕的合作社里打工,今年她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每天直播几个小时,下单量就数不胜数。”堤下源通莲藕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李勇打开直播软件,展示着“堤下源通莲藕”“网上店铺的页面——10斤为1个销售单位,实物照片与详细描述一应俱全。

包装好的莲藕

堤下赵村的大爷王玉才来购买新鲜采摘的莲藕

  “以前,我们只与实体的农贸市场等合作,还发生过大规模滞销的事件。现在,销路越来越宽,底气越来越足!”堤下源通莲藕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李勇看着来往的运输车辆,感慨着“互联网+”的魅力。据李勇介绍,近几年平原源通莲藕在王庙镇政府的积极引导下,实行立体化养殖模式,实现塘中藕、水中鱼、土里泥鳅立体经济效益,生产的莲藕不添加任何农药,是纯正无公害产品,年产莲藕200万公斤、泥鳅10万公斤,年产值 1800万元,解决就业人口200余人,人均增收3000余元。未来,除了致富增收,电商让合作社能“触摸”更大的目标,“希望把农产品卖到全国,让平原的莲藕品牌叫响全国!”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