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新春走基层 >专题要闻

新春走基层丨女掌门掌舵济南急救“东大门”

2020

/ 01/2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董昊骞

手机查看

  编者按: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2020年1月24日
  地点:山东省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
  记者:董昊骞

c997d77c69e6f92cb6e53b82ea2b72c4.jpg  汗水早已浸湿了衣服,心肺复苏和电除颤的节奏却始终没停。济南市历城区工业北路王舍人北街1号,偏隅东北,是济南急救的“东大门”。
  春节临近,不少人回乡过年,急诊医生却仍然奋斗在一线,守卫着人们的健康。心肺复苏、电除颤……一切和抢救相关的工作,就是他们的真实写照。
  在这里,汇聚了所有你能想象到的疼痛、爱、坚守和希望。作为撑起济南急救东大门的“女掌门”,内分泌专业出身的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高霞,看起来早已没有了内科医生的模样。超快的语速、飞奔的步伐、风风火火的性格,都是被各种“意外”生生磨砺出来的,因为她永远不知道下一个病人是什么情况。

07fb7143e98b6089e67bd382ebb38509.jpg  快一点,再快一点
  日常生活并没有影视剧那么多的戏剧性,有的是日复一日的平淡与繁忙。
  如果没有需要抢救的新病人送来,除去周二和周五坐诊的日子,每个工作日的上午,高霞最主要的工作便是查房。
  因为冬季流感高发,肺炎等危重病人增加,本来就狭窄的急诊室病床越发不够用了。留观室每天要看30多名病人,看完一圈下来,基本已到了中午。
  急诊室医生没有各自专门的办公室,日常轮流共用一间临时休息室。这天中午,记者进入休息室时,桌子上塑料袋里装着还冒着热气的盒饭,“这是我们中午订的饭,大家都不敢订米线之类的,因为经常吃着饭就要出120急诊,回来后会发现米饭、面条之类的会驼成一个。所以最方便的还是盒饭。”
  随时会有突发情况需要处理。不断有新转入的急诊病人送来,她需要快速接手、快速诊断、快速决断:是留在急诊室里继续观察,还是分流到其他科室或医联体医院……
  快,是一个急诊科大夫的必备素质。这十几年间,为了方便随时跑动,高霞脚下总穿着一双运动鞋,急诊室里的其他医护人员也是如此。
  “我一开始学习的是内分泌,2008年医院准备成立ICU(重症医学科),就派我外出学习。2009年,医院ICU成立,那里是以危重患者为主。直到2016年,我来到急诊科做主任,工作的方向就从救治危重患者转为抢救危急患者。”高霞说,虽然对急诊的工作早有预想,但事实,这里的急迫感却远超她的想象。

d377dd3b423ef16b8f6809153e34d48c.jpg  四次除颤,动作一气呵成
  临近春节,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喜庆的氛围在全城蔓延。
  一声声急促的救护车警笛声响起,打破了平和的气氛,过往车辆纷纷避让。车上载着的是46岁的王超,在工厂干活的他,休息时到橱子里拿卫生纸,“咚”的一声,却倒在了橱子旁,工友赶忙拨打了120,一场与死神的竞跑拉开序幕。
  在120赶到前,济南市三院就进行了急救中心调度人员指导,院前急救人员到达后接力为其进行心脏按压。半小时到达医院后,三院急诊科主任高霞立马将其转入了抢救室,“糟了,异博心率!”
  说着,她指挥着护士进行抢救,“小云,上机器按压!晓杰,上呼吸机!”自己则迅速为王超进行气管插管……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
  “张大夫,你给他除颤吧。”高霞口中的张大夫,是市三院急诊科副主任张强,看到患者情况严重,他立马将电除颤仪调整至200焦。
  然而,一次、两次……
  “快,给他推一支肾上腺素!”张强一边配合着高霞,一边忙而不乱地进行着电除颤,直到第三次,王超被抢救了回来。
  可是,好景不长,在两分钟后的复检时,王超再次发生了室颤。“除了肾上腺素,再加上胺碘酮。”张强同时为患者进行第四次电除颤。
  努力没有白费,两分钟后,王超恢复了加速性室性自主心率。
  抢救室外,匆匆赶到的王超爱人早已瘫软在座位上。

f3a30c2f4ac070586bc30ef8e777236c.jpg  被鸡蛋羹噎到,最终抢救无效
  “大夫,我在家做的急救措施对不对?”斜靠在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的墙壁上,30多岁的宋强声音仍在打颤。
  就在当天上午,他60多岁的父亲因吃了鸡蛋羹,出现了窒息。120到达时,就已经没有了呼吸。最终被送往医院,人仍然没有保住。
  “被噎死的……”宋强过不了心里那关。
  他的眼前,全是父亲在被食物噎住后,双手抓着喉咙的痛苦挣扎。老爷子拼命想把堵在喉咙口的食物咳出来,不成功,一下子窒息缺氧,整个脸由红变白。
  在120到来之前,宋强竭尽全力帮助父亲抠出堵在气管里的物体,嘴都被抠破了。
  等120赶到时,老爷子呼吸心跳都没有了,但他们仍给老人进行口腔异物清理,同时立刻进行心肺复苏只是宋强坚持要把老人送到医院再进行抢救,只要有一丁点可能,也不能放弃!
  “赶紧,心肺复苏。”接到老爷子时,他的心跳和呼吸都没了。高霞喊了一声,没等她再吩咐,值班医生已经开始给病人上了专门胸外按压的机器了。
  几个护士也跑了进来,有人开始给老爷子接上心电监护,有人则示意要家属到外面,不要堵在房间里面妨碍抢救,还有人在抢救车上将备有的急救药品和器械取下。
  大家一边心肺复苏,一边继续清理异物,用手抠、上吸痰器、下喉镜……不停地尝试,不停的有食物残渣从嘴里、气管插管中涌出。
  然而,任何办法都试过了,由于堵在喉间的物体是半固体的,最终还是没能挽救回老爷子。
  斜靠在抢救室外的墙上,宋强一遍遍向医生确认,“大夫,我在家做的急救措施对不对?”他不断想探求一个答案,只想把心里最难过的情绪排除掉一点点……
  “老爷子送来的时候就没有呼吸了,即便你会最规范的海姆立克急救法,也不一定能救回他。”高霞拍了拍宋强的肩头。

d16a542606d108b00b6726f0e5c42c62.jpg  记者手记
  当救护车声响起,急诊医生的世界只有一件事
  高霞知道自己轻轻拍拍宋强肩头的动作对于患者家属来说,有多么无力。但是,老人在120赶到时就已经没了呼吸,全体医护人员都竭尽了全力。
  转过头去,高霞抹了抹眼角的泪,“医生并不是万能的,没有救回老爷子,心里很难受。”
  “偶尔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从业久了,高霞渐渐悟出了其中真谛。在三伏天,被别人报假警,却因为担心真的有需要120急救的患者而迟迟不敢离开,高温下到处找患者,一等就是俩小时;在三九天,跑到高速上抢救一夜,明明自己冻得发抖,却朝着手掌哈口气,继续救治出车祸的大卡车司机;无论何时,明明已经拼尽全力,面对不理解的患者和出言不讳的呵斥,她只能耐心解释……
  有时也会疲惫,有时也会抱怨,但是当救护车声响起,急诊科医生的世界就只有一件事——治病救人。
  (为保护隐私,文中患者及家属姓名均为化名)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