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新春走基层 >专题要闻

新春走基层丨哈市特警除夕夜执勤 守护万家灯火

2020

/ 01/26
来源:

大众网 · 海报新闻

作者:

吴爽

手机查看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1月24 日(农历大年三十)

  地点: 哈尔滨市南岗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特警中队

  大众网 · 海报新闻 记者 吴爽

  1月24日,农历春节当天,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城区洋溢着新年的气氛。为了能赶上和家人除夕团聚,哈尔滨火车站迎来了旅客出行的高峰。记者在回老家的途中到哈尔滨站中转,在车站广场,在乘车大厅,在一波又一波来来往往、行色匆匆的旅客大军中,见到了身穿制服、全副武装,正在紧张而有序地开展巡逻的特警任弼晨。

  任弼晨是哈尔滨市南岗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特警中队的一名普通特警,一个憨厚朴实的80后,毕业于哈尔滨理工大学法学院。

  2014年,他通过全省政法干警招录考试,来到了哈尔滨市南岗区公安分局特警中队,成为了一名特警队员。

执勤.jpg

任弼晨在执勤

  记者见到他时,任弼晨带着医用口罩,已经紧张巡逻了8个小时,略显疲惫。他告诉记者,在特警岗位工作的五年多,每次百姓休闲和娱乐的重大节日,都是他最忙碌的日子。全年无休,一天24小时在路面上执勤、巡逻,对于他和同事来说,早已习以为常。

  今年除夕,是任弼晨第三次在除夕当晚值班。当天早上7时,哈尔滨的室外寒风刺骨,街上格外的冷清,任弼晨来到单位换好警服,经过简单又匆忙的早餐,开始准备当天的交接工作。

  “车辆正常,钥匙4把在桌子上,枪支、防弹衣、防爆设备、弹药全都在这儿,都已检查完备。”和同事交接工作后,任弼晨新一天的巡逻工作正式开始。

  他按照平时的巡逻路线,在哈尔滨车站、哈尔滨西站、松雷商圈,哈医大一院、哈医大二院、解放军211医院等场所开展巡逻。任弼晨告诉记者,这里是人群比较密集、流动性较大的地方,特别是逢年过节的时候,他们会比平时加大巡逻的力度和密度,以防有意外突发事件,确保第一时间处理解决。

  晚上23时,当市民们合家团聚,一起吃年夜饭的时候,任弼晨和同事经过一整天的巡逻,在单位的食堂匆忙吃了饭。“晚饭五六个菜,还有饺子。吃了饺子,也就算过年了!”任弼晨说,饭后他们还要针对市民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进行重点巡逻。

  今年的除夕夜格外的寒冷,大街上几乎没什么人,趁着巡逻完毕的空隙,任弼晨给家人和朋友用微信拜个年。“虽然我们心里有的时候也想跟着家人朋友一起聚聚、娱乐一下。但我们是特警,保障城区和谐稳定就是我们的职责。”

  大年初一下午17时,当记者和任弼晨电话联系补充一些采访内容时,还没说几句话,他就再次被叫去执勤。任弼晨说,本来今年他值班的日期是初三到初五,但当他知道一个外地同事很想除夕和家人过个团圆年,他就和同事串了班。

  当记者问其原因,任弼晨的话语朴实而温暖。“我是本地人,而且在队伍里已经算是老队员了,平时下班就可以回家,也不差一个除夕了,但是外地同事回趟家太不容易了。能让同事回家过个年,我也很开心。”

  谈起对这个职业的选择,任弼晨笑笑说,“也算是子承父业吧!”他的父亲干了一辈子警察,从小他就受父亲的熏陶,觉得警察这个职业特别神圣,能为百姓做点实事;另一方面,和很多80后的男孩子一样,他很小的时候就有一个警察梦,渴望穿上警服,觉得特别帅气。

  “作为警察,巡逻是我的职责,尽管连续三天值班很辛苦,但能看到百姓平安到家和家人团聚,能确保我们巡逻的区域平安,我的心里还是很满足的。”任弼晨笑着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