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新春走基层 >专题要闻

新春走基层|“家庭医生”上门问诊,看病拿药不花一分钱

2020

/ 01/2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2020年1月21日(农历腊月廿七)

  地点:美里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记者:岳璋

a0f0bbf9bf023aeb2bcf2e631b6c900d.jpg

  “现在看病不仅不需要自己掏一分钱,还有专门的医生上门免费看病,不论白天黑天,只要一个电话,大夫不出20分钟就到,真是太贴心啦。”1月2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济南市槐荫区美里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见到了邹家庄村居民郑京琴女士,她这样评价当前的就医条件。

  郑京琴女士今年66岁,是邹家庄村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唯一的儿子患有脑瘫,她微薄的收入成为了家中仅有的经济来源,在以前,她生了病都是靠“多喝水,多睡觉”扛过去,根本舍不得去花钱看病。济南市槐荫人民医院面对国家层面提出的精准扶贫战略,成立“槐荫人民医院贫困患者医疗救治团队”,规范开展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指导帮扶,建立稳定的帮扶协作关系,进一步结合贫困患者需求,做好贫困患者会诊、义诊等工作,为贫困患者提供便捷、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现在不只是她,身边同样家庭困难的左邻右舍也都敢往医院跑了。

94f9307cb36761813dcb8793d8853e55.jpg

  曾经去医院找医生,如今在家中等医生

  “很多年前,我就患有高血压和冠心病,但是根本舍不得进城看病,花钱不说,单单来回路上的颠簸就够折腾人的。”在美里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郑京琴女士告诉记者。从2018年9月开始,槐荫人民医院贫困患者医疗救治团队成立,并本着“让患者少跑腿,节省患者时间”的宗旨,开展了“家庭医生”项目。“现在不管是身体哪里有点不舒服,不用出门,给咱卫生中心打个电话,告诉他们自己哪里难受,不出半小时,医生就到家了,根本不用出家门,大夫就带着药来了。不光这样,每个月,大夫都至少主动上门两次,了解我近期的身体状况,真是太暖心了。”郑京琴称赞道。

94dc663bb784193b77965763fd6db8a8.jpg

  “小病不出门,大病在家养”,是曾经的邹家庄村中人们生病后的习惯。对此,槐荫人民医院围绕社区贫困人口所患疾病进行早期干预、诊断治疗、健康扶贫政策及健康指导,成立六个贫困患者医疗救治团队,组织数十名各科专家上门义诊。让所有村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专业、贴心的医疗服务。

  治病不花一分钱,医疗扶贫实现0医药费

  “我在村里做环卫工作,一个月收入也就1000多元,以前要是治病的话,少说一个月也得花600-700元,这对于我来说根本负担不起。”聊起治病费用的问题,郑京琴低着头,缓缓告诉记者,“但是现在不一样了,不论是看病、治病、拿药还是住院,一分钱我都不用出,从2018年到现在,省下的医药费少说得有一两万元。这对于我来说可是一大笔钱。”说到这,郑京琴显得有些激动。

a0c1a2816979796ccc043a736c952a9e.jpg

  据美里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吕强介绍,精准扶贫工作执行力度和严谨性一直以来是他们工作的核心精神,严格执行目录内药品全报销,“不收病人押金,住院0收费”政策,不打折扣,力求在医疗扶贫中突出“精准”二字,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吕磊告诉记者,“从医疗扶贫出发,做到精准扶贫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作为医护人员,我们应当心怀同理心、爱心和耐心,将贫困患者视为我们的家人,尽心服务。在我们的工作中,也曾遇到过困难,但是所有的困难总有解决的方法,这样一来,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道路上,我们就将没有困难,一路向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业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