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新春走基层 >专题要闻

新春走基层丨四世同堂住进楼房,黄河滩区旧貌换新颜

2020

/ 01/2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姜丙阳 高娜

手机查看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2020年1月19日(农历腊月二十五)

  地点:济南市长清区孝里镇宋庄村

  记者:姜丙阳 高娜

a793471dfdd78e2961f130f08dfc0db9.jpg

  田昭荣老人一家子

  1月19日一大早,济南长清区孝里镇宋庄村的大集就热闹异常,700多米长的集市上,卖福字对联、新衣服的、卖现杀牛羊肉、海货的,还有卖新鲜蔬菜的、各种干货糖果的,应有尽有。村民纷纷前来“赶大集、备年货”,因为不久后,村民就将从黄河岸边搬到距离三公里外的县城里住进高楼,这将是村里最后一个新年,今年的大集也显得格外热闹。

  作为山东省脱贫攻坚的重点区域,济南市长清区的黄河滩区面积226平方公里,涉及到224个行政村,15.71万人。整个迁建任务占全省的1/3。曾经,这片黄河滩区因为紧邻黄河,形成了“黄河洪水多灾害,家家户户筑房台”的贫困景象。如今的黄河滩区建高楼、修好公路,黄河沿岸也有打造风景区的计划,黄河滩区距离美丽乡村的目标越来越近了。

4e6d7f00941920e2413640711b834934.jpg

  记者与田家人

  梦想照进了现实

  鲐背之年四世同堂住进百平楼房

  1月19日一大早,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宋庄村的田昭荣老人家中,一走进院子,就被架高的二层房屋所吸引,房子外形有些像傣家竹楼,一楼用转头高高垒砌,北侧一个砖砌水泥楼梯延伸向二层居住的地方,这样的构造是为了防止黄河水患时洪水灌入家中。

0e2ac68c9f5737cb2a32209c0cfc7429.jpg

  田昭荣老人向记者介绍照片上的一家人

  田会银和老伴热情的把记者招呼到二楼的房间里,屋内靠北侧是一张大桌子两把椅子,靠南墙放着一张1.5米宽的床,三十平米的屋子中间用一个柜子隔开,形成了“客厅”与“卧室”,客厅一侧的墙上挂满了他们一家四代14口人的全家福,让这个简陋的房间变得温馨幸福。

  “我今年91啦,我老伴张传芳87岁,我们俩结婚60多年,现在有三个儿子,两个女儿,2个孙子,4个孙女,现在又有了重孙子,你看,这是大儿子一家,这是重孙子……” 田昭荣指着北侧墙上的照片,兴致勃勃的跟记者介绍着家庭成员。家里的3个儿子各有一处住宅,但每年都会一起收种,忙完庄稼地后兄弟三人外出打工补贴家用,一家人孝敬老人,兄友弟恭,是街坊邻居羡慕的“模范家庭”。如今有了重孙子、重孙女,田邵荣夫妻俩忙活了大半辈子,如今终于享受着天伦之乐。

  说起搬迁的事情,田绍荣的儿子田会银满脸的喜悦。“当然更喜欢去高楼上住,干净敞亮。老爹老娘活到了这把年纪,终于也能住上高楼了!我们家分到两套房子,到时候老人想住哪套就住哪套,住哪儿我们能伺候好他们。”对于他们来讲,这次的搬迁不论什么年纪,都更像是人生中一段新旅程的开始。

  杀鱼宰羊贴福字

  村里的最后一个新年喜气洋洋

  谈笑间,田绍荣老人家里的表指向了上午九点,大儿子田会银穿好外衣准备去买年货了。记者随着田会银来到宋庄大集,两趟铺子沿着土路向远处伸展出去,此时700米的大集上热闹非凡,卖福字对联、新衣服的、卖现杀牛羊肉、海货的,还有卖新鲜蔬菜的、各种干货糖果的,应有尽有。

d2bc767f01aa3769daf7b3daa6e69834.jpg

  宋庄村热闹的集市

  “这个大集是孝里镇比较大的集市了,每周两次大集,一直开到中午,周围几个村的也都来这赶集。今天是年前最后一次大集了,多了些平时没有的年货。”田会银对记者说。赶集的村民们脸上都洋溢着喜庆的笑容,除了新年来临之际的喜气,还因为马上就要搬进镇里、住进楼房了。

f27c95c8c7bb0b98d97dfc1ecbd85095.jpg

  宋庄村热闹的集市

  “现在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强,这些离不开党和国家的领导和帮助啊。”正在买现杀羊肉的李大爷对记者说,四十块钱一斤的羊排从前过年都不会买,如今牛羊、海鲜的摊子上摩肩接踵,大家争着问价买肉。村民的辛勤劳动,加上政府的扶持政策,村里的生活比起从前好了许多。

  旧貌将要换新颜

  黄河滩安置区内高楼林立道路宽

  跟着田家人置办完年货,记者与他们道别,来到了位于孝里镇人民政府北侧的安置区。十八层的高楼南北向整齐排列着,目前正在施工中,小区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四周的道路平坦宽阔。

  “这一片是我们孝里镇的安置楼。”孝里镇宣传办主任牛振勇对记者说,孝里镇一共安置村民3.2万人,18层为主的住宅楼149栋,同时建设3处幼儿园和1处小学,建设地下停车场、储藏室及各类公建35万平方米,6月份竣工。安置区建设工程分四期进行,截至目前,孝兴家园149栋居民楼主体已经封顶,正在进行安装施工。

  记者还了解到,长清黄河滩区外迁安置总建筑面积233栋楼200多万平方米,去年10月份,归德镇已经有18个村的1538户近6000人实现了搬迁入住。

4adaffe6e66a0e6b02984ca8fd89ff5a.jpg

  集市上的现宰牛羊肉

  除此之外,长清区将加快迁建区占地700亩产业园的规划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让滩区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同时加大就业培训力度、提高滩区群众的劳动技能,并探索多途径、多方式培训滩区农民工的劳动技能,同区内企业资源相结合,实现滩区群众就业离土不离乡,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不断增强滩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