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新春走基层 >专题要闻

新春走基层|养蜂夫妇用勤劳铺就甜蜜致富路

2020

/ 01/2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秀青

手机查看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2020年1月28日(农历正月初四)
  地点:济南市莱芜区
  记者:孙秀青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月28日讯(记者 孙秀青)诗句“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说得是蜜蜂采花酿蜜的辛劳。济南市莱芜区和庄镇小英章村的王同华和栾立英夫妇,用二十年的辛苦养蜂经历酿成了自己甜蜜的生活。
  今年58岁的王同华和56岁的栾立英从2000年左右开始转地饲养蜜蜂,到现在已经二十年了。他们的蜂群有120箱,在济南市莱芜区来说规模算很大的,现在莱芜区转地饲养蜜蜂的还有一两家。当问到他们为什么选择养蜂时,他们说“刚开始为了生计,后来发现我们村靠近山区,蜜源植物相对比平原多,适合养殖蜜蜂,于是我们走上了养蜂之路”。
  在养蜂之前,他们一边务农一边在外地打工。那时有南方的养蜂人来北方放蜂,他们感觉放蜂是一条新的出路,于是决定养蜂。他们一边买书自学理论知识,加上积累的生活经验开始养蜂。收购蜜蜂主要是从南方收购以及从国家提供蜂种的地方收购,蜂农之间也互相收购好的蜂种。王同华介绍道,现在他饲养的蜜蜂主要是意蜂,这是一种从国外进口的洋蜂。中蜂是中国本土驯化的蜜蜂,效益低,现在已经很少有人养殖了。
  在山地饲养蜜蜂,要预防应对自然灾害,防农药杀伤蜜蜂;还需要做好防范措施,避免蛰伤路人;冬天还要用稻草遮盖,悉心保护好蜜蜂,年轻人一般受不了这种辛苦。除此外,在室外养殖蜜蜂受气候影响大,每当一地花期结束,他们就要带着蜜蜂到另一个地方去寻找蜜源,辗转于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安徽、江西各省。春天他们先在南方采油菜花,然后到河南等第一批刺槐开花。花期结束后,5月莱芜刺槐开花,5月10号左右采蜂蜜。荆条在阳历六月初开花,一个月后采蜂蜜,然后转移到烟台、威海等沿海地带寻找新的蜜源。长途转运蜜蜂风险大,路途危险,对当地环境不熟悉都是养殖蜜蜂的困难。
  2008年他们在省外寻找蜜源时遇到冰冻天气,蜜蜂被冻在雪地里,为了减少损失,要把蜜蜂一只只捡回蜂箱中,两个人双手都冻得没有知觉了。还有一次在武汉长江大桥转场地时遭遇车祸,但为了及时赶到下一个场地和及时供应蜂蜜,舍弃了对方给的赔偿金。
  当记者问到为什么选择在莱芜区和庄镇养殖蜜蜂时,王同华说这里自然灾害相对少,地形也是较平坦的山地,蜜源植物相对平原丰富,有大片刺槐树、荆条。此外,他们在2015年加入华峰蜂业合作社,增强了养蜂人的抗风险能力,也扩大了销路。
  取蜂蜜的流程包括脱蜂取蜜脾、切割蜜盖、分离蜂蜜、过滤装桶等程序。王同华告诉记者,采收蜂蜜宜在晴天早晨蜜蜂未出巢采集之前进行,要穿好长袖长裤做好保护措施,游客还可以自己体验采集制作蜂蜜的整个过程。
  据悉,养蜂的年收入受气候影响大,但是丰年能有四五万的年收入。王同华和栾立英夫妇通过养蜂改善了自己的生活,靠自己的勤劳智慧走上了致富之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qingdao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