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新春走基层 >专题要闻

新春走基层丨甜味里的“致富梦”

2020

/ 01/3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覃星星、陈一帆

手机查看

  新华社南宁1月29日电(记者覃星星、陈一帆)眼下正是砂糖橘大量上市的时候,“致富带头人”盘志军和妻子一大早骑着摩托车,沿乡间小路来到自家果园收果。天气寒冷,却丝毫不减夫妻二人的干劲儿。

  在广西东北部的富川瑶族自治县,柑橘类水果种植成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在新华乡路溪村,只见大石山窝间种植着密密麻麻的果树,到处是村民们忙着采摘的身影。“这是沃柑,这是蜜橘,这是皇帝柑……”盘志军一路上跟记者说着。

  路溪村驻村帮扶干部莫贵涛介绍,目前全村种植柑橘类水果约4000亩。这里山多地少,流传着“八山一水一田”的说法。过去,村民们只能在有限的耕地上种植玉米、花生等作物。

  “只要有一捧泥的地方就种有玉米。”盘志军说,为了寻找出路,不少人选择外出务工,自己也去广东打工。

  2011年,打工多年的盘志军带着怀有身孕的妻子回到家乡,决心“在山地里想办法”。依靠富川县发展柑橘类水果种植业的机遇,盘志军花了多年积蓄,种上了蜜橘、皇帝柑和砂糖橘,并利用在外打工的人脉资源,带动采购商来村里收购。

  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村民们纷纷种起各种柑橘类水果,以前的石旮旯里结出了“黄金果”,有了实实在在的收入。今年61岁的钟荣求就是最早受益的人之一。

  “从前我们一家7口人住在不到50平方米的老瓦房里,日子过得很艰难。”钟荣求回忆,2012年,他向采购商赊账购入果苗和化肥,种植19亩蜜橘。2017年,他依靠这19亩蜜橘还清了账,也脱了贫。如今他已搬出老瓦房,住进了200平方米的两层“小洋房”。

  “致富带头人”盘志军被村民们推举为村委会主任。为了带动更多人脱贫,他鼓励村里种植户雇请五六十岁的村民管理果园,负责杀虫、除草、施肥、采果等工作,每人一天能获得80元至120元不等的收入。2016年村里还成立了广发瑶乡果业股份有限公司,建起3000平方米的厂房,优先安排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

  “旺季时,每天至少有4辆车约80吨水果发往全国各地。”盘志军说。

  “村民们的信心越来越足,还集资30多万元打了水井,解决天旱时的灌溉问题。”莫贵涛说。

  家家有产业,户户换新颜。如今的路溪村摆脱了困境,外出务工的村民纷纷回乡发展,村里“小洋楼”多了起来,硬化公路上小轿车来来往往……

  据介绍,2019年富川县柑橘类水果产量61万多吨,同比增长约11%,产值超15亿元。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