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新春走基层 >专题要闻

新春走基层丨寒冬里,“沙漠玫瑰”犹自绽放

2020

/ 01/30
来源:

新华网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9日电(记者顾煜、丁磊)“2581线的5910电瓶需要换一下。”电台里一阵急促的呼叫声,打破了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沉寂。周福香匆匆记下,骑上摩托,一路颠簸着驶向沙漠深处……

今年春节周福香没回家,而是留在沙漠里。33岁的她是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塔里木物探处2113队的一名查线工,来自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随丈夫董学光一起到新疆四年,在荒蛮的沙漠里,工友们亲切地称她为“沙漠玫瑰”。

虽然个头不高,在南方的碧水青山间长大,但周福香每天要巡查近70平方公里,与丈夫一起,负责排查维护190道检波器,扛电瓶,背电缆,穿行在寸草不生的“死亡之海”。

遇到沙漠摩托无法到达的不正常桩号点位,查线工周福香只有背着电缆徒步前行(1月15日摄)。 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从刚开始不会骑摩托,到每天疾驰在浩瀚的沙海里,周福香的付出远胜常人。因为暴露在无遮无拦的荒漠里,在烈日、风沙的侵蚀下,白皙的脸庞变成古铜色。

搭设在沙包间的一顶小帐篷就是夫妇俩的“家”。家当很少,几床厚厚的被褥,两副碗筷,最贵重的就是一部电台。

查线工周福香背起电缆徒步前往摩托车无法到达的不正常桩号点位(1月15日摄)。 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常年的查线工作,使周福香养成了时刻竖着耳朵听电台的习惯,“都成条件反射了。”周福香说,为保证持续采集地下情况,两人始终得有一人听电台,以便及时排除故障。不管几点,一接到命令,夫妇俩都会立即外出查线。

初到沙漠,周福香除了兴奋,还有很多不适应,现在则习惯了如影相随的寂寞和单调。远离保障基地,周福香说,“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吃上水果。”

丈夫董学光(左)托工友从100公里外为妻子买来橘子,让周福香开心不已(1月15日摄)。 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由于工期紧张,2113队的队员们将一直工作到今年4月风季来临前才能撤离。过年无法与家人团聚,周福香最想念家中的两个孩子。

周福香把手机屏保设置为两个孩子的合影。想孩子的时候,她会拿起手机抚摸照片,想象着与孩子共处的光景。“每年超过10个月不在家,一打电话孩子就哭着要妈妈。”提起孩子,周福香泪水滑落,冲刷着脸上的沙粒,“为了我们的小家,也为了国家,再苦也值了。”

晚上在帐篷中,查线工周福香翻看手机中孩子的照片(1月15日摄)。 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与周福香一样,同样来自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测线女工周国燕和丈夫杞朝全,与沙漠戈壁为伴也有了四年,“和孩子见面的天数,一只手都能数过来。”

周国燕和丈夫每天要徒步完成320个点位的定点工作,点位全长16公里,但他们每天走的路远超这个数字。周国燕说,“沙漠里走路比平地费劲多了,沙丘还多,一天大大小小要爬30多个沙丘。”

为了减少负重,出工时他们只带上一点点食物和水,轻装翻过一个又一个沙丘,力争在天气好的时候多完成一些测量任务。“就怕遇到风沙,我们插下的小旗子就会被风沙淹没。”每天,周国燕都祈祷不要刮风,“早点完成任务,我们就能早点回家陪陪孩子。”

测量工周国燕(左)和丈夫杞朝全(右)及工友在进行测量作业(1月13日摄)。他们每天测量任务16公里,但实际行走距离远远超出这个数字。 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漫漫黄沙间,身着红色工装的女巡线工让寒冬多了些暖意。在石油开采领域,物理勘探是开路先锋。2113队共有60多名女工,与周福香一样,在严酷的环境中,她们以女性特有的柔韧坚守沙漠、坚守岗位,犹如朵朵绽放的玫瑰,装点着“死亡之海”。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